杨海中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古为今用 留住乡愁

2019年12月25日12:57

来源:大河网

  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大力支持下,《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于2019年5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历代诗人咏河南》和1985年出版的《历代诗人咏中州》两书可以说是兄弟之作,但二者却有很大差异。《历代诗人咏中州》仅收录先秦至清末200位诗人的作品315首,小32开本,341页;《历代诗人咏河南》收录诗作5714首,16开本,863页。两书面貌迥然不同。我作为两书编著的参加者、见证人,联系《历史诗人咏河南》的编著过程,仅就编辑的指导思想、该书的意义及一些作法,谈几点感想。

  一、明确编纂旨趣,坚持古为今用,传播历史正能量

  作为一般类书,其突出特点可用一个“全”字来概括,即涵盖幅度宽广,内容全面。《历代诗人咏河南》要不要走这个老路。开始时看法并不一致。我当时就认为应尽量“全”,但主编徐志刚同志则主张没有必要。经过讨论,认识得到了统一。这从《凡例》第三条中可以明显看出:

  “本书所选诗词,原则上为至今仍具有一定认识价值、文献价值、艺术价值和流传使用价值的作品。对单纯描写历史上某地天灾人祸的作品,对一般的思乡、思亲、怀旧及应酬作品,对单纯描写个人遭际、个人生活的作品,基本不予收录。”

  我想,我们平时都在讲“古为今用”,挖掘古代文化的时代价值。但到底如何才能自觉做到,并不容易。《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可以说基本做到了。为了达到古为今用,传扬正能量之旨趣,有不少名人名诗本书虽然初稿收集了,但最终则毅然舍弃。

  如宋代著名诗人梅尧臣宋康定元年(1040)曾任襄城县令,秋天汝河暴涨泛滥,全县受灾严重。他的《观水》《大水后城中坏庐舍千余,作诗自咎》都是名篇,还有他的《汝坟贫女》,我们都忍痛割爱了。原因很简单,就是不符合这次编选的宗旨。[注]

  对我来说,这也是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在思想观念方面的一次学习与提升吧。

  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培根铸魂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最早跨入文明社会门槛的地区。中原文化,或者说黄河文化、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主干,代表了古代的国家文化。河洛文化中许多蕴含着根与魂的元典型观念,如天人合一、以民为本、和而不同,天下一统、协和万邦、厚德载物、富民强国等,不仅产生于中原大地,而且早已成为人们修身培德、治国理政日用而不觉得文化基因。其中,贯彻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强烈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而爱国主义思想的基础是不忘初衷,记得乡愁。如杜甫的“月是故乡明”,司马光的“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等,寥寥数字,饱含着对故园邦国的无限深情。《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通过历代诗人对祖国、家乡、山川、名胜、景物的咏叹,形象地再现了这些理念,并以艺术的魅力与炽热的情怀感染大众。这也正是古代优秀文学作品具有生命力与时代精神的原因。阅读这些作品,不仅有利于提高大众的文化品位、道德情操,更有助于激励人们留住乡愁,存史育人,并以此培根铸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自强不息,为实现国家与个人的梦想而努力奋进。

  三、用创新的精神处理一些实际问题

  由于《历代诗人咏河南》所收作品下限为1949年10月1日。在涉及到作者归属的时间段划分时,就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如元好问到底应署为金代人还是元代人?尤其是近百年来一些作者纵跨清朝与民国、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者,其所处时代如何处理?

  对此,我们参考了历史教科书。历史教科书把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划分为近代史和现代史两部分。近代史下限是1919年五四运动:现代史下限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

  我们参考了文学教科书。文学教科书把中国文学分为古代文学、近代文学、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

  但这种近代、现代、当代的划分我们感到都不适于《历代诗人咏河南》。

  ————————————————————————

  注:本书未选的梅尧臣三首诗:

  1、梅尧臣《观水》:“秋水漫长堤,郊原上下迷。孤城闭板筑,高树见巢栖。耳厌蛙声极,沤生雨点齐。渚间牛不辨,谁为扫阴霓?”诗前有小序云:“庚辰秋七月,汝水暴至,溢岸,亲率县徒以土塞郭门。居者知其势危,皆结庵于木末,傍徨愁叹。故作是诗。”

  2、梅尧臣《汝坟贫女》:“汝坟贫家女,行哭音凄怆。自言有老父,孤独无丁壮。郡吏来何暴,官家不敢抗。督遣勿稽留,龙种去携杖。勤勤嘱四邻,幸愿相依傍。适闻闾里归,问讯疑犹强。果然寒雨中,僵死壤河上。弱质无以托,横尸无以葬。生女不如男,虽存何所当。拊膺呼苍天,生死将奈向。”

  3、梅尧臣《大水后城中坏庐舍千余,作诗自咎》:“不如无道国,而水冒城郭。岂敢问天灾,但惭为政恶。湍回万瓦裂,槎向千林阁。独此怀百忧,思归卧云壑。”

  (杨海中系《历代诗人咏河南》副主编,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河洛文化与姓氏文化研究专家,省社科院原纪委书记)

  相关链接:

  王全书给《历代诗人咏河南》发贺信: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李庚香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打造中原文化高地,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姚待献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中原文化必先出彩

  王永宽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工程

  卫绍生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一部搜罗宏富的鸿篇巨制

  赵长海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用诗词导读名山胜迹

  李刚太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河南文化建设的扛鼎力作

  《历代诗人咏河南》主编徐志刚谈成书过程

  诗词三首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祝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