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绍生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一部搜罗宏富的鸿篇巨制

2019年12月25日12:52

来源:大河网

  期待已久的《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庆祝的事情。在河南人民为中原更加出彩而共同努力的当下,河南需要这样一部著作,河南文化建设需要这样一部著作。这是一部堪称歌咏河南的大合唱之作,是一部有助于增强河南人民文化自信的著作,也是一部独具特色的著作。粗粗浏览之后,感觉该书有如下几个特点:

  其一,该书堪称鸿篇巨制。吟咏河南或河南某个地方的诗歌合集,之前曾经出版过一些,如《历代诗人咏中州》《中州诗抄》以及《历代诗人咏郑州》《历代诗人咏开封》《历代名人咏安阳》等。但是,像《历代诗人咏河南》这样的搜罗全面宏富的诗集还不多见。《历代诗人咏河南》收录吟咏河南的诗词5714首,堪称一部空前的鸿篇巨制。

  其二,编纂体例较为完备。大型著作的编纂,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体例十分重要。该书所收诗歌从内容上看多属于吟咏河南历史事件、人物风采、山河名胜、风物民俗之类,故而很自然地分为“河山胜迹”和“市县杂咏”两大板块。而嵩山和黄河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河南的标志性符号,所以,在分类上设“嵩山篇”和“黄河篇”两个大类,作为统领。然后则按18个地市分编,每个市县区也都按照“市县杂咏”和“河山胜迹”进行分类。在编排上是以时间先后为序,体现出志书“横分纵写”的基本要求。

  其三,裁剪取舍较为允当。历代诗人吟咏河南的诗歌非常多,其中不乏名篇,也有很多吟咏同一山川名胜的作品。如何去粗取精,如何裁剪取舍,确实需要文化品位和审美眼光。从成书来看,该书几乎把历代吟咏河南的诗歌精品名作网罗殆尽,给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阅读文本。

  当然,由于古今行政区划有较多变化,以及诗歌中不可缺少明显的地域景物标志等原因,把历代诗人吟咏河南的诗歌归属到不同县市区,客观上存在很大困难。譬如《诗经》中的《郑风》《卫风》《陈风》《王风》等,有些有明确的地域景物标志,在分类上比较容易处理,有些则没有明确的地域景物标志,还有些是跨区域的,有些古今虽为同一区域,但所辖范围有大小之异。这样一来,简单地归为某市、县、区就会造成许多问题。如《诗经》中属于今河南省域的“国风”,就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再如梁园,本是西汉梁孝王刘武的苑囿,当时的面积就很大。而开封曾称大梁,也有梁园之说。所以,该书在开封和商丘都设有“梁园”。细味所收诗歌,有些诗歌的归属就可能存在争议。当然,这些都属于学术问题,可以见仁见智,言人人殊。只要有可信的证据,都是可以自为一说的。

  (卫绍生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原所长、研究员,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相关链接:

  王全书给《历代诗人咏河南》发贺信: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李庚香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打造中原文化高地,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姚待献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中原文化必先出彩

  王永宽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工程

  赵长海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用诗词导读名山胜迹

  李刚太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河南文化建设的扛鼎力作

  杨海中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古为今用 留住乡愁

  《历代诗人咏河南》主编徐志刚谈成书过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