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诗词专集《历代诗人咏河南》正式出版 反映河南厚重历史文化

2019年12月10日09:15

来源:大河网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省史志办的支持下,由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组织编纂的《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隆重出版。

  该书是一部全面反映河南厚重历史文化的大型诗词专集,共75万余字、863页,收录有截止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历代诗人吟咏河南的5714首诗词作品。这是迄今为止收集咏中州或咏河南诗词数量最多的一个大型选本。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河南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三千多年,先后有二十多个朝代、二百多位帝王在河南建都,河南是我国诗词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三分之一以上的作品出自今河南。在这片土地上,不但产生了中国最早有姓名可考的女诗人许穆夫人和中国第一位有卓越成就的女诗人蔡琰,而且产生了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贺、阮籍、谢灵运、谢朓、庾信、刘希夷、沈佺期、宋之问、王湾、崔颢、岑参、韩愈、元稹、李商隐、贺铸、陈与义、史达祖、王恽、姚燧、马祖常、何景明、蒋湘南等一大批杰出诗人,他们都在中州大地上留下了许多足迹,写下了无数吟唱中州的光辉诗篇。

  《历代诗人咏河南》梳理了我国历代诗人创作的有关河南山川、古迹、名胜、名人、历史事件、地方风物等方面的诗词,目前收入本书的诗词作品,共分为嵩山篇、黄河篇、郑州篇、开封篇、洛阳篇、平顶山篇、安阳篇、鹤壁篇、新乡篇、焦作篇、濮阳篇、许昌篇、漯河篇、三门峡篇、商丘篇、周口篇、驻马店篇、南阳篇、信阳篇、济源篇等二十个大的部分,其下又按各自不同的内容和市县区域作了分门别类的编排。全书所选诗词作品,或咏人咏史,或描写一方名胜风物,大都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认识与借鉴参考价值。

  《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后,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同志专门发来了贺信,著名文艺评论家孙荪、何弘先后在大河报、河南日报发表了专题评论,学术界、诗词界30多位同志撰写了文章或诗词,纷纷给予了积极的评价。(鲁直)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