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海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用诗词导读名山胜迹

2019年12月25日12:55

来源:大河网

  最近收到《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后,因部头太大,只能是翻阅选读。历代咏河南的诗篇浩瀚如海,编选者非具卓识匠心,难以成功。但翻读一过,令人兴趣盎然。确是一部可放置案头,值得不时翻检浏览的鸿篇大著。

  其分类,设嵩山、黄河,以下按地市,体现编者对中原文化渊源的理解深透,对神山、母亲河的一往情深。这也正应了当前弘扬黄河文化的主题。诗篇按内容分“市县杂咏”和“河山胜迹”,其重点是“河山胜迹”,对于知名度较高的山川胜迹,基本都辟有专栏予以展示,增加了可读性,亦可以说,用诗词导读名山胜迹,有更多的雅趣;特别是对于一些已经消失或已不彰显的景点,通过诗篇,可发思古之幽情,亦可考虑再重新恢复此类景点;另外可通过这些诗篇,知道古人到每个地方,最关注的是什么古迹名胜和景点,这些景点又何以能入这些诗人的法眼。其中名胜古迹亦关乎礼教,编选者亦是有此方面意识的。

  对入选作品的审慎及精益求精,对大部分作品有比对核校(虽然没有校勘记),因为很多诗词字句歧义很大,到底用哪个版本,由此很能体现编选者的文献学功力。

  另外,这个选本是编选者十几年心血的结晶。编选者中有几位早期即曾参与《历代诗人咏中州》(1985年河南人民出版社)一书和《历代诗人咏郑州》(2010年中国诗书画出版社)的出版,编选者还搜集与参考了省内外其他已出版的关于嵩山、黄河及全省各地的诗词结集。对编选者在这方面付出长期和艰苦的努力深表敬意!

  因为自己长期做地方文献工作,又经常到河南各地旅行,所以看到本书中很多景点的诗篇,都想尽快地去阅读,去看看古人是什么观感,古时这些景点是什么样的概貌。编选者颇具匠心,如诗之如何才叫关乎地方,和历代史迹有怎样的紧密的联系才能入选,其取舍标准应该说是很严格的。

  编选者历时多年,十三易其稿,精益求精,其严谨学风值得大赞。

  总之,这是一部引人入胜,独具匠心的鸿篇巨制,是河南的诗史。

  在当前中州文献整理发掘还不充分的状态下,如《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也才刚刚出版,显然仍有缺漏和版本方面的小问题;《中州文献集成》一类的汇集,也迟迟没有上马,这对编选本书来说,其难度尤大,因为这需要到图书馆翻读各类原版的旧志。在如此条件下,河南学者首先在诗词的挖掘整理方面有重大突破,是可喜可贺的。中原文化研究,应该多挖掘整理文献,多出这样的精品,这对社会来说,既有很高的审美教育意义,促进人民爱家乡爱祖国,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实用参考价值。

  (赵长海系方志专家,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相关链接:

  王全书给《历代诗人咏河南》发贺信: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李庚香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打造中原文化高地,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姚待献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中原文化必先出彩

  王永宽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工程

  卫绍生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一部搜罗宏富的鸿篇巨制

  李刚太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河南文化建设的扛鼎力作

  杨海中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古为今用 留住乡愁

  《历代诗人咏河南》主编徐志刚谈成书过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