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诗人咏河南》主编徐志刚谈成书过程

2019年12月25日12:46

来源:大河网

  作为本书主编之一,手捧这部印制精良、历经十三个寒暑、十三易其稿方成正果的《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我心中的确十分感慨和激动,的确充满了深深的感谢、感恩之情!因为这是河南省十位诗词专家(包括已故的郑州大学教授宋恪震先生)和诗词工作者在许多领导和学术界、诗词界朋友的关怀与鼓励下,特别是在省史志办与中州古籍出版社的精心策划、精心指导、精心校勘下,锲而不舍,众志成城,众手成书的劳动成果,是大家共同为不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牢记服务当代河南各项建设的使命所做出的艰巨努力所得到的令人欣慰的回报!

  大家知道,我国历代史书,自班固编撰《汉书》始,即著有《艺文志》(《隋书》和《旧唐书》称《经籍志》),主要著录历代图书文献。而历代编纂的地方志书,一般也仿照史书的这种编辑体例而著有《艺文志》,只是名称有异(多数称《艺文志》,少数称《丽藻志》或《诗征》、《文征》),收录的内容多为历代本籍与外籍作者有关本地山川、古迹、名胜、名人、历史事件、地方风物等方面诗文。这些内容,不仅对保存各代学术文化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历史地和全方位地展示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的特色与形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编纂《艺文志》实际已成为历代全国各地编纂地方史志的一个通例和优良传统。

  “凌厉中原,顾盼生姿。”(嵇康句)河南地处中原,山川秀丽,历史悠久,物产丰饶,人文荟萃,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曾长期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这片土地上,曾经上演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历史活剧,极大地影响了华夏文明的历史进程。与此同时,河南也是我国诗词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作品出自今河南。在这片土地上,不但产生了中国最早有姓名可考的女诗人许穆夫人和中国第一位有卓越成就的女诗人蔡琰,而且产生了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贺、阮籍、谢灵运、谢朓、庾信、刘希夷、沈佺期、宋之问、王湾、崔颢、岑参、韩愈、元稹、李商隐、贺铸、陈与义、史达祖、王恽、姚燧、马祖常、何景明、蒋湘南等杰出诗人,加上全国其它地方的许多诗人,包括李白、苏轼、元好问等这些烁古震今的著名诗人在内,他们都在中州大地留下了许多足迹,写下了无数吟唱中州的光辉诗篇。

  我们编纂《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认真梳理我国历代诗人创作的有关河南山川、古迹、名胜、名人、历史事件、地方风物等方面的诗词,更好地继承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并便利人们更好地了解河南、宣传河南,树立河南的美好形象,让海内外各界人士更加深入地认知河南,加强同河南的全面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进一步激发河南人民的爱乡爱国热情,充分发挥诗词文化在服务当代河南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本书涉及的内容,从纵向来说,时间跨度几千年;就横向而言,覆盖嵩山、黄河和全省18个省辖市与所属的157个市、县、区。这无疑是一项规模巨大的古代文化整理工程,其难度和工作量的巨大可想而知。为此,十三年来,原编委会的十位同志,硬是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出入于各大图书馆,查阅了几乎能够看到的河南各市县的新旧地方史志和各类图书,复印了几十公斤的资料,从数百种书刊等资料中爬搜剔抉、披沙拣金、比较选择,先后十三易其稿,最后筛选出能够反映河南厚重风貌的5714首历代诗词作品(截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不含新诗),编为这部《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

  目前收入本书的诗词作品,共分为嵩山篇、黄河篇、郑州篇、开封篇、洛阳篇、平顶山篇、安阳篇、鹤壁篇、新乡篇、焦作篇、濮阳篇、许昌篇、漯河篇、三门峡篇、商丘篇、周口篇、驻马店篇、南阳篇、信阳篇、济源篇等二十个大的部分,其下又按各自不同的内容和市县区域作了分门别类地编排。全书所选诗词作品,或咏人咏史,或描写一方名胜风物,大都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认识与借鉴参考价值。但是,由于工作量太大,而搜集资料的工作和校勘工作又受到多方面制约,加上编者在文史、地理等知识水平方面的限制,该书肯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予以批评指正。

  本书原计划在每首诗词作品的后面尽可能附以出处、题解、注释和作者简介,并且已经实际做了这方面大量前期工作,但由于篇幅的限制,这方面内容除少量注释外,绝大部分都不得不忍痛割舍了。

  本书的编纂整理工作,得到了王全书、张德广、张广智等省领导的热情鼓励和支持,并自始至终得到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和帮助。2011年,省史志办领导曾决定将该书列为第二轮《河南省志》的艺文志出版。2017年,在第二轮《河南省志》的总纂过程中,省史志办认为本书与这轮省志的编辑体例差别较大,决定将本书单独出版。此后,本书的编纂出版得到了现任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管仁富及副主任周慧杰同志等的大力支持。省史志办省志工作处处长李娟、副处长申福领、程茜,省志工作处原处长陈守强等,还有中州出版社社长助理、本书责任主编王小方等,都对本书的审读、校勘、修改和出版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

  本书在整理过程中,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省文学院首任院长孙荪先生与现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兼省文联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何弘先生与河南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徐豫生先生均认真阅读了书稿,并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指导。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原文史》常务副主编王永宽研究员亦拨冗审阅了全部书稿并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胡世厚、何广才、王天兴、杨嘉仁、王宗堂、李刚太先生除完成自身承担的分工任务外,也参加了本书的校勘工作;胡世厚研究员和王宗堂教授还在通读全部书稿的基础上,提出200多首重要作品的增补意见和其他若干重要修改意见。王天兴先生不顾年事已高,先后通读过两遍书稿,也提出许多重要修改意见。

  在本书成书过程中,除所能看到的新旧省、市、县志和历代诗词选本与历代重要诗人的专集外,我们还曾参考了国内和省内的有关研究成果和出版成果,如《诗说中国》(6卷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历代咏史诗辞典》(江西教育出版社)、《中国文学家大辞典》(7卷本,中华书局)与《历代诗人咏郑州》(李刚太选注)、《历代名人咏安阳》(段长山编)、《名人笔下的平顶山》(潘民中、杨晓宇、张卫东编著)、《历代诗人咏开封》(张文龙主编)、《洛阳古代山水诗选》(樵客编著)、《驻马店古今诗词集成》(张俊峰主编)、《中外诗人咏南阳》(丁林、郭玉琨主编)等专著。

  在此,我谨代表原编委会各位同仁向以上领导、专家和有关图书的作者、编者在此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徐志刚系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常务理事,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省楹联学会原会长,省社科联原巡视员,《历代诗人咏河南》第一主编)

  相关链接:

  王全书给《历代诗人咏河南》发贺信: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李庚香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打造中原文化高地,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姚待献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中原文化必先出彩

  王永宽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工程

  卫绍生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一部搜罗宏富的鸿篇巨制

  赵长海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用诗词导读名山胜迹

  李刚太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河南文化建设的扛鼎力作

  杨海中贺《历代诗人咏河南》出版: 古为今用 留住乡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