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要,推动报业发展

2020年11月09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在传统媒体话语权不断消解,新兴媒体平台层出不穷的当下,主流媒体要担职责强使命,做好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持续强化创新意识,引导主力军挺进主站场,在守正创新中使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一、创新要贴近群众

  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人民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的工作导向,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规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创作的灵感源泉,脱离群众的创新,难免就会空洞乏味,让人提不起兴趣。近年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持续开展“走转改”,不断锤炼“四力”,社长、总编辑带头,带领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为时代而歌、为群众发声,写出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的精品之作,比如2018年的“岭上开遍呦,映山红”,2019年的“走读大别山”“奔流吧,大运河”。今年还组织开展了“百名记者进百村”大型采访活动,集团旗下5家媒体的116名记者,在为期5个月的时间中,走乡村、入农户,用文字、图片、影像的全媒体报道方式,探访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走基层,深入群众,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是报业集团长期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发扬下去。

  在数字化时代的当下,一切都在重新定义,只有通过创新发展,利用数字化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才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进而实现快速发展。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对报业人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我们更要主动增强创新意识,抓住群众的新需求、用户的新需求,建立符合代际特点的话语体系、传播体系。

  二、创新要依靠年轻人

  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不去探索,新大陆就会离我们很远。在探索新大陆的道路上,年轻人就是主力军。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年轻人,通过创新让自己脱颖而出。比如,大多数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都是从年轻时就开始创业,通过不断的创新,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现在的80后、90后、00后,在互联网的熏陶下,思想活跃、超前,对新思想、新知识、新事物的敏感度和接受度很强。近年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年轻人视为最具成长性的人力资源,充分信任、大胆使用、放手支持年轻人,吸纳年轻人参与集团战略的制定,让集团的发展战略拥有浓郁的青春气息;用年轻人的力量,打造“顶端新闻”客户端,让85后90后挑大梁,形成让年轻人茁壮成长的生态和土壤,让年轻同志在改革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未来是跳跃性的,是一种裂变、突变,是一种对“现在”的颠覆。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作敢为,冲劲和活力无限,只有大力培养年轻人,培养善于创新、敢于突破的青年人才,发扬这种敢闯、敢拼、敢干的精神,才能推动媒体在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中,乘风破浪、闯关夺隘,取得更大的发展。

  三、创新要紧盯技术前沿

  当下,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媒介系统的自我更新也永远不会止步。网络媒体的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互联网的“技术红利”。H5、AR、VR直播等热门传播形态和大量涌现的现象级传播产品,无不依赖于技术支持,而技术创新又反过来激发媒体创新。多年来,报业集团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以先进技术为引领,通过微视频、H5、VR等方式,打造了一批群众喜爱、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刷屏热传的新媒体产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建成融媒中心、大河云、手机报一省一报平台、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财务信息化系统、OA系统等技术项目。在此基础上,围绕“顶端新闻”客户端建设,构建“一核三圈”新媒体矩阵,力争将“顶端新闻”打造成为集团的媒体平台、承接项目和政府资源的平台、对集团进行互联网化改造的平台。

  当传播技术和形态创新积累到一定阶段,必然引发传播生态的重塑。由新兴媒体技术引爆的“哥白尼式革命”,深度改写了媒体的行业规则和组织架构,重新定义了内容生产模式和信息消费习惯。报业集团作为宣传思想的主阵地,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构建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实现产业链式布局、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庞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