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防控

2018年08月29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指各级地方政府成立的以融资为主要经营目的的公司,主要包括城市投资集团、城建开发公司、城建资产公司等不同类型。近年来,作为主力军和先锋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推进城市教育医疗、文体场馆、道路桥梁、污水处理及地下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为提高城市品位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随着经济增长下行与系统性风险上升压力并存局面的形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潜在的违约、经营、政策及建设等风险不容忽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为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务必要审时度势,防患未然,多措并举做好风险防控这篇大文章。

  强化债务管理,是防控融资平台违约风险的根本前提。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可以划分为显性债务与隐性债务。显性债务即地方政府在市场上公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而隐性债务则主要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具体包含城投债以及银行贷款。2018年以来,地方政府性债务隐忧再次浮上水面。个别地方市级平台相继出现还款逾期,导致诸多地方债务融资项目难产,违约风险逐步暴露。实际上,防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风险,根本前提是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债务管理,一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性风险控制体系和政府性债务偿还机制,对政府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彻底改变多头举债、分散管理、财政兜底的局面。同时,要建立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未雨绸缪,守住底线;二要实行政府性债务预算管理,市财政在编制年度财政预算时,应同步编制政府性债务预算,对全市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三要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要强化政府举债的责任意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并采取积极措施化解存量债务,逐步降低债务风险;四要根据国务院政务公开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决策、执行、管理、结果等公开,严格公开责任追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拓宽融资渠道,是防控融资平台经营风险的必由之路。融资平台所面临的经营风险来源于其所运作的项目。由于其设立的本意是承担城市基础设施等大多数私人资本不愿涉足领域的建设投资任务,而这类项目天然具有的所需资金庞大、风险高、维护费用多、回收期长、盈利水平低等特点,地方政府为了改善城市风貌而过度负债建设,随着资金全面收紧,利率成本不断上升,导致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压力越来越大,加之地方政府融资所得大部分应用于无经营性收入的投资项目,这种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失衡往往造成地方政府偿债能力下降,平台自身经营风险激增。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压力,成为防控平台经营风险的必由之路。一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还可以重组地方资源,开拓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利用市场充分吸引社会投资,实现融资模式多样化。另一方面,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应在发展传统的间接融资渠道之外,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积极尝试直接性融资渠道,开拓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工具,建立规范化的平台公司融资方式,如PPP、专项债、政府投资基金、债券、贷款等。

  实现业务转型,是防控融资平台政策风险的核心关键。2010年至今,财政部、司法部等各部委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严查地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要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对外融资举债要同政府信用严格分开,不得捆绑地方政府信用。监管政策的层层加码,标志着平台公司剥离地方政府“融资功能”和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主动实现业务转型刻不容缓。对于转型方向,一是转向城市综合服务商。在土地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获取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开展公共产品和服务业务,参与城市公用事业或其他国有资产的管理与运营,成为城市综合服务商。二是转向投控公司。从以项目为导向的投资建设平台公司转向以多元化经营的投资控股型企业。三是转向专业经营公司。以某一专业领域为核心,利用公司在该领域的经验和资源,发展成专业化的经营公司。

  加强合规管理,是防控融资平台投资建设风险的有力保障。由于部分公益性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建设程序不合规、相关资料手续未及时到位等问题;此外,部分项目分散到部门单位承担建设任务,而投资主体为平台公司,背离了“谁投资、谁决策、谁管理”的原则,投资主体与决策主体脱节,加大了投资风险。防控平台投资建设风险,加强合规管理是保障。为此,一要落实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建设程序,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扎实做好项目基础工作,规范建设项目的立项、用地、环评、规划等项目资料;二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各节点时点程序,加快项目实施,确保项目按时完工投入使用;三要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按项目库动态管理要求对市级PPP项目进行清理规范,防止国有资产损失。

  毋庸置疑,随着自身风险的有效防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以更加坚实的臂膀扛起城市融资重任,让建设资金更有保障,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让城市品位更加提升,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周保堂 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