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杰:《执着追求,翰墨铸情》——《窦效民书法作品集》序

2017年11月16日14:35

来源:大河网

  窦效民书法作品集

  在当代大学中,从事书法专业教育者很多。而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高校领导干部,并且大半生与书法结缘,又达到令人瞩目的水平者甚少。窦效民即属于后者。

  效民1957年出生于河南省淮阳县,幼承家教,酷爱书法。小时候家中保存的曾祖父、祖父的墨迹及珍藏的法帖对其影响很大,激发了他对写字的极大兴趣。七岁开始在父亲的指导下背诵古人诗文,临习柳公权《玄秘塔碑》,兼及颜真卿《颜勤礼碑》和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化度寺碑》等,打下了扎实的楷书基础。效民的另一位启蒙老师,是他的叔父窦仲化先生。仲化先生早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学养甚高,书画传统功力深厚,总是通过多种方式引领效民逐渐步入书法艺术殿堂,里面“诱人的风景”吸引效民五十年如一日执着追求,笔耕不辍。

  效民曾任郑州大学“211工程”办公室主任、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长,现为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平时公务十分繁忙,但总是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研习书法,从未间断,从不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的坚持,事业和爱好均获成功。

  与效民接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研习书法的路子正、植根深,他能始终立足传统、直追本源,崇尚历代经典,潜心静气、默默探索,实为难能可贵。效民小楷从晋人入手,主要临习钟繇《宣示表》《荐季直表》,王羲之《乐毅论》,王献之《洛神赋十三行》,以及明清名家文徵明、王宠的部分经典作品。隶书主要临习《礼器碑》《西狭颂》《张迁碑》《石门颂》等。行书以“二王”法帖为主,兼及赵孟頫、董其昌、文徵明等,近年研习八大山人书法较多。草书主要临习王羲之《十七帖》、孙过庭《书谱》及怀素大草等。他在广泛涉猎、扎根历代经典法帖的同时又紧随时代审美,从当代名家作品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自己的艺术创作语言。近年来,几次参加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创作研习班学习,得名师指导,书法水平有明显进步和提高。

  多年来,效民对古帖的学习遵循“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准确抓住法帖的形质,传承前人书法的神韵,创作中又能适度融入个人艺术风格,做到融会贯通,灵活应用。其小楷结体扁宽、中宫舒朗,笔画劲健有力、舒展大方,传承了钟、王楷书法度。隶书以汉隶为基,作品雄浑古朴、静穆厚重、柔韧沉稳,既有金石味又带书卷气,既有高古气息又有时代情趣。他的行草作品用笔浑圆、骨力洞达,流畅而不失凝重,特别是在白居易诗《钱塘湖春行》、晏殊词《木兰花》、毛泽东诗《长征》等作品的创作中即传承了八大山人大拙大巧、高古厚重、雄起圆浑的艺术特点,又彰显了个人的书写风格。在章法布局上,他能巧妙地处理通篇文字的映带、大小、欹正、浓淡、干湿,因字赋形,开合变化,书写过程自由逍遥、不可端倪、妙契于道。

  效民在临帖创作之余,还尽自己所能开设书法课,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师生书法展览等,拓展学生人文素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他认真践行“文艺为大众、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在书法进万家、进基层、进军营活动中积极参与,传递正能量,受到一致好评。

  效民有深厚扎实的功底,有乐此不疲的兴趣,有精益求精的态度,相信他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都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作者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等,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

  

  窦效民书法作品赏析

QQ图片20171116163238

  窦效民

  简介:现任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教育界书画家协会副会长。自幼秉承家教,酷爱书法,初从晋唐入手,以欧、柳楷法为尚,行书初学赵孟頫,后主攻“二王”行书,兼取董其昌、文征明、八大山人诸家,继而又研习汉隶和怀素草书,并得名家指教。近年来,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河南省书法展览并获奖。本人及作品入编《中原辉煌50年》(书画卷)、人民画报《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世界美术家传》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