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传神话 钧艺《逐梦》兔竞飞

2023年02月01日11:55

来源:昆仑山脉

  红梅迎春笑,玉兔出月欢。今年是中国农历兔年,在中国文化中,兔子有纯洁、慈祥、善良、友好等吉祥寓意,象征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无论造型艺术、文学作品,还是民间传说、社会风俗,都能发现兔子的影迹,瑞兔的形象为民众生活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为表达对兔年的美好祝愿,日前,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卢家世代钧窑癸卯年生肖作品《逐梦》成功问世。该作品以其独特的艺术造型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博得了众多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的青睐。

  据悉,钧瓷作品《逐梦》的设计初衷源于中国探月工程发射的月球探测器。四年前,“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驶抵月球背面,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为了纪念这一伟大事件,卢家第六代钧窑传承人卢占召带领创作团队经过反复构思、修改、试验,终于在2023年到来之际,完成了他心目中的“逐梦之兔”,抒发了钧瓷艺人对我国登月成功的激动和爱国情怀。

  癸卯年生肖钧瓷作品《逐梦》凝结了多种艺术文化寓意于一体。钧瓷窑变釉色纯正,釉层浑厚滋润,质感如玉。作品造型独特,玉兔脚踏如意祥云,呈昂扬向上之形,具神采飞扬之态,有奔月逐梦之意。创作过程中,保留了兔子最核心的元素进行艺术化处理,俗话说耳朵大有福气,机灵可爱的小兔子拥有一对长长的福耳,如莲瓣之状,寓意福气满满,好运连连;兔是春天的象征,代表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盼望即将到来的兔年里,万物复苏,国民经济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故寓意“兔”飞猛进,踏云逐梦。

  “一场疫情过后,唤醒大家对自我的认知,对生命及自然的敬畏。人生无常,我们还有好多事情要去做,去体验。新的一年,勇敢逐梦吧!不管路途多遥远,我们终会见到心中的月亮。”卢占召颇有感慨地说。(张昆仑 张屹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