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3年01月20日17:42

来源:大河网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声犹在耳畔回荡,仿佛又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那场战争中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紧密团结共同御侮的精神,将永远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绽放光芒,激励着我们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勇前行。

  和平不忘“挖井人”

  抗美援朝之所以能一战打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风骨,靠的正是以黄继光、邱少云等为代表的无数志愿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据有关资料报道,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这堪称世界军史上的战争奇迹,才有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今天,在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同时,一些人在浮躁虚华、唯利是图的社会歪风之下,屡屡让否定民族英雄的言论成为舆论焦点。一个民族的历史是这个民族的精神图谱,民族英雄是图谱中的精神坐标。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民族,有英雄而不知敬仰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和平不忘“挖井人”。农信姓党。面对错误思潮,农信社党员干部决不能随波逐流,一定要与之进行坚决斗争,在斗争中厘清谬误、坚持真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志愿军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连长杨根思喊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后来,“杨根思连”一直恪守老连长“三个不相信”精神,创造了“班班有战功,排排有荣誉”的光辉业绩。在朝鲜战场上,涌现出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一群群“最可爱的人”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在伟大的人民意志面前,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

  当前,农信社正处在改革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营管理、风险防控、人才建设、科技建设等领域还面临很多矛盾和困难。知难方思进,压力变动力。只要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持之以恒、主动作为,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努力开创农信社的美好明天。

  奉献的人生最精彩

  甘于奉献是共产党员的必备品质,也是最基本的标准。共产党员讲奉献,说到底就是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的基本义务。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有我们熟知的邱少云、董存瑞等甘于奉献的革命英雄,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一级英雄”曹玉海,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战功7次;被授予“时代楷模”的老英雄孙景坤,65年里深藏功与名......

  在老一辈英雄心里,他们总是先想着党、想着国家、想着人民,把自己摆在最后。与他们相比,我感到了自身的渺小。对待得失不仅仅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党性原则问题,谈论得失需要有把尺子、立场和角度,尺子不同、角度不同,对待得失的看法和结果会截然不同。我们要像先辈学习牺牲奉献精神,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甘愿以个人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

  团结出凝聚力

  农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农信社是一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大机器”,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台机器的零部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个组件。这台“大机器”要发挥好作用,每个人都要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每个人都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岗位,不管是机关还是基层,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不管是部门还是网点,每个岗位都是农信系统不可或缺的部分。只有全系统人员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才能推动河南农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创新最可贵

  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坚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创造了如“地下长城”“赶羊过路”等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新经验、新战法。

  创新是个永恒的课题,不能时断时续。创新不是某个单位、某个部门的单一工作,而是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重要工作。创新需要每名员工广泛参与、共同承担责任,自身的岗位就是创新的最好舞台。如果我们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好的方法,高质量完成我们的工作,就能够形成巨大的驱动力,推动农信社行稳致远,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今天,我们再次回望那场战争,相信拉长的时间进度条,可以让我们在对历史的审视和思考中,汲取更多的历史经验和发展智慧。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汇聚蕴藏于人民中的磅礴力量,不畏风浪,勇毅前行。(潘正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