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马上就办”落实到行动中

2023年01月20日16:48

来源:大河网

  “马上就办”体现的是服务群众的真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快与慢、好与坏、真与假,取决于党员干部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马上就办”要求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从人民群众需要出发,深刻回答了“为了谁”的基本问题。它犹如一块明镜,党员干部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如何,一照便知。

  当前,随着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整治“四风”“庸懒散浮拖”等不作为问题得到很大改变,但有的部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礼不收了,可事依然难办”;还有的易事得彩的事能够“马上就办”,难事默默无闻的事则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凡此种种,说到底一句话:对人民群众没有真感情。服务人民群众关键是一个“真”字。现在,人民群众反映的老大难问题不少,客观原因很多,但相关领导群众立场站得不牢、为人民群众服务感情不真是首要原因。这困难那困难,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就不难。

  “马上就办”体现的是雷厉风行的真作风。“马上就办”讲求工作实效,提高办事效率,少讲空话、狠抓落实。遇到问题绕道走,结果就会使矛盾在推诿中升级,问题在拖延中闹大,良机在观望中错失,酿成难以预料的后果,也会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良弓在手,贵在速发。要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少说“不好办”,多想“怎么办”;少说“以后办”,多想“抓紧办”。对人民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能立即办的,解决在人民群众反映之前;需缓办的,解决在人民群众埋怨之前;准备办的,部署在人民群众要求之前。

  “马上就办”体现的是攻坚克难的真本领。“马上就办”不仅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而且是一种本领。成非常之事,需非常之能。“马上就办”就是要“实办”“快办”“办好”,不是“空办”“虚办”“假办”,更不是“盲办”“瞎办”“乱办”。没有一身本事、两把刷子,没有对政策法规的真掌握和基层情况的真了解,“马上就办”就是一句空话。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围绕提高“八种本领”,主动来一场学习革命、来一次头脑风暴,结合岗位任务、职责分工加强实践锻炼,推动能力素质大提升,力争成为本职工作的“政策通”“业务通”“活辞典”。

  有句网络流行语说得好,“这表达那表达,说到做到是最好的回答。”“马上就办”,要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要在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落实,要用工作的实绩检验。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期盼,党员干部都应该把“马上就办”落实到行动中。(潘正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