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伟:让人民陪审更显法治精神

2022年12月15日11:35

来源:大河网

  2018年12月,经过层层选拔,我成为了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在任职之前我从事过十余年的人民调解工作,还曾被评选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工作者。我热爱这项事业,每当看到在我的调解下,老百姓之间怒气消散、纠纷平息时,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虽然我在解决群众纠纷上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当我成为人民陪审员第一次端坐在审判席上的时候内心感到激动,一直在敲鼓:我能不能胜任?法庭上我都需要做些什么?毕竟法庭不是平时调解纠纷的环境,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还好有法官在法庭上掌控着庭审全局。随着参加审理案件的次数增加,我逐渐适应了节奏,很快进入角色。

  为了能够让本辖区的陪审员都有机会参与案件审理,上街法院采取的是电脑随机抽选的方式。尽管随机抽选到我的概率并不高,但我始终坚持积极按时参加庭审。可能有人认为,大多数人民陪审员非法律专业,坐在法官旁边,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其实这是误解,人民陪审员的责任很大,法庭之上他的身份等同法官,在法庭之下又是一名普通群众,当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和当事人进行交流的时候会让当事人有一种亲近感,更容易交流。任职这几年里我参审的案件有50余件,每一次庭审经历让我学习到了不少新鲜知识,也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对陪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人民陪审员来自群众,更加了解社情与民意,知晓百姓风俗,这是优势,法律专业知识不足是我们的劣势。在庭审实践中,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法院的审判结果更容易被社会理解和接受,更大限度的做到案结事了,同时还有积极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向法官虚心学习,认真总结案件审理经验,查漏补缺掌握参审技巧,提高庭审中辅助法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人民陪审员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要发挥好人民群众和法官之间的纽带作用,才能无愧于人民陪审员这份职业,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为上街区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杨建伟)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