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咸平街道人大工委:“五星”支部创建让“宜业兴业星”炫起来!

2022年09月09日16:24

来源:大河网

  连日来,咸平街道人大工委代表金大勇、耿浩然结合金元社区干部充分立足辖区实情现状,走访辖区商户,收集相关需要和诉求,为辖区商户提供优质的暖心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

  在金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们详细了解社区创建“五星”支部总体思路及“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对社区打造“时光里”网红小巷、“一刻钟生活圈”、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站、爱心驿站等特色服务站点,为居民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做法给予肯定。在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站,驻足市场监管局“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一体机”前,代表们表示,市场监管系统要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加大创新步伐,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支持就业创业的有力举措,努力把通许营商环境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更好服务于通许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目前,咸平街道办事处金元社区常住居民4800多人(包括外来人口700多人),党员139人。2007年金元社区党支部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授予“五个好村党组织”荣誉称号,2007年被开封市委组织部授予“先进五个好党支部”称号,2022年6月被通许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看到了文体活动室、科普教育室、志愿者服务站、家庭教育指导站、党员大讲堂等场所,对社区“构建企业就业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开展残疾人群体针对性培训、建立党员贴心服务企业商户联系机制”等做法表示肯定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社区组建了“六红”志愿服务队,积极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等工作开展情况。在社区智慧服务中心,查看了智慧书屋、有声党建墙,并亲身体验了通过手机扫码收听书本知识,对社区探索的“智慧党建+红色志愿”新路径给予高度评价。

  在咸平街道人大代表的助力下,针对疫情防控,金元社区上下统筹推动,明确网格责任。以“网格”为依托,将辖区86家门店划分4个街区,实行“一街一长”、“一店一专员”管理机制。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将各门店“场所码”、“承诺书”统一制作过塑、规整张贴,街长、店员佩戴“督码街长”、“督码专员”红袖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现网格化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做到街街有人看,店店有人管,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随后,金大勇、耿浩然来到该辖区家具厂,得知该厂在疫情期间出现招工难,订单较多,外地技工无法返厂,代表们积极联系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小组进行安全通道疏通,对返厂人员在工厂宿舍进行设立隔离室,贴封条、装门禁、自行隔离、核酸一天一检测,尽早解除隔离,投入生产当中。通过走访带动,助企纾困解难。通过建立人大工委代表联系商户制度,每月定期走访,了解商户发展困境,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吃透惠企政策,及时为商户送政策。通过微信群、电子屏等渠道及时发布商户用工招聘、疫情期间房租减免、审批程序等助企政策信息200余条。据悉,截至目前,已圆满协调解决商户经营融资、技术培训、用工招聘等问题30多项,为周边建筑工地1000余人提供多次核酸检测服务。

  针对辖区内的沿街商户,上下联动,强化安全经营。联合咸平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定期对辖区门店、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消除消防、燃气、用电、食品等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大家的安全生产经营意识。同时结合创文工作,持续开展经营秩序整治行动,积极向门店、商户宣传“门前五包”职责,对流动摊贩进行劝导和疏散,引导大家安全生产、文明经营,不断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秩序。

  接下来,在街道办人大工委代表们的精心策划下,统筹带动,“挂图作战”明确工作方向。紧扣“宜业兴业星”创建目标任务,精心编制“作战图”,按照责任单位工作职责明晰权责,逐项梳理创建工作清单,将工作任务、承办人、责任人、分管领导“绘入”图中,明确重点任务牵头部门机构和完成时限,通过图表清单的形式,让重点任务一目了然、可视可查,做到任务清、责任清、措施清、目标清。

  多方联动,结合咸平街道办事处进行执法检查维护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切入点,办事处与社区党支部、各职能部门联动,在原有助企台账基础上,将助企范围扩大至小商户小门店,常态化开展企业、商户联系服务工作。对社区内小作坊、小门店和小摊点的经营许可、食品安全、“三无”产品等进行全面检查规范,有效维护全区经济社会秩序,为“宜业兴业星”创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活动拉动,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织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的线上惠企政策讲座,帮助其及时掌握了解注册登记、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等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建立日报告工作机制,全力助推金元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走稳走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