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策频出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提速

2022年08月09日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一丹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交通运输部就《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同时,重庆、武汉两地日前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将催生万亿级别的广阔市场,有望解决人力成本提升、交通安全事故频出等诸多交通运输行业痛点。

  政策不断加码

  重庆市永川区和湖北省武汉市相关部门近日分别发布《重庆市永川区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测试与应用管理试行办法》及《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允许获得通知书的示范应用主体开展车内无安全员的远程测试、示范和商业运营,为开展自动驾驶业务的企业提供详细的指导和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政策要求,申请自动驾驶汽车无人化商业运营需要经历主驾有安全员、车内无安全员等阶段的道路测试。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开启车内全无人的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营服务,将进一步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

  近年来,我国先后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商业化落地。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加速发展高级别自动驾驶。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支持不同类型地图面向自动驾驶应用多元化路径探索。

  北京、深圳等地也相继出台支持政策,鼓励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发展。《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提出在国内首开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首批将投入14台无人化车辆开展示范应用,相比此前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主驾驶位上配备安全员,这次则是试点开放副驾驶有安全员的无人化载人。《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8月1日开始施行,根据条例,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可以不具有人工驾驶模式和相应装置,可以不配备驾驶人,在深圳交通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

  在鼓励自动驾驶发展的同时,交通运输部也提出了相关规范。交通运输部8月8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运输经营的有条件自动驾驶和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应当配备驾驶员,从事运输经营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应当配备远程驾驶员或安全员。

  《征求意见稿》还指出,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在封闭式快速公交系统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活动,在交通状况简单、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审慎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禁止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商业化加速

  随着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多家企业正加速推进自动驾驶产品商业化落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百度获悉,百度获得了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百度旗下无人驾驶出租车“萝卜快跑”将在重庆、武汉正式开启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将通过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和安全运营管理体系等多重措施,保障无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的安全运行能力,全力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公开资料显示,百度目前拥有1537项高级别自动驾驶专利,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超过3200万公里。百度旗下“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订单量超100万单。

  国内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商AutoX(安途智行)已布局全球八大地区城市,并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有五大研发中心,在常州设有无人车产线,在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设有十大运营中心,支持当地无人驾驶车队运营,目前公开道路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规模超1000台。

  中信证券预测,到2040年,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潜在市场空间约为3.2万亿元,商用车自动驾驶市场空间合计约为3万亿元。其中,城市专用车自动驾驶市场空间约为1.9万亿元、高速场景自动驾驶市场空间约为9000亿元。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无人驾驶出租车行业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成本拐点,出行服务公司采用自动驾驶系统的总成本将持续降低,国内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进程和乘坐体验将不断超出市场预期。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