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兵风采|李沛哲:不做冰冷的法律机器

2022年05月18日14:33

来源:大河网

  九年前,刚走出校园的她因工作勤快,聪明好学,大家都亲切地喊她“小沛沛”。经过九年的历练,她褪去了稚气,身披法袍,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速裁法官,她就是上街法院李沛哲。

  2013年,进入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李沛哲,从一名法律界新人开启“打怪升级”模式,民一庭庭长韦鹏对她要求极为严格,从熟悉各种法律文书的样式和撰写要求起,到裁判文书撰写中的注意事项和要点要求,一遍遍的修改,一遍遍的审核,直到符合要求为止。经过五年的学习,2018年员额法官遴选,李沛哲成为上街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员额法官,2020年被任命为立案庭副庭长。在审判岗位上多次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上街区人民法院授予“办案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

  理解群众关切,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民事法官,想要处理好群众中的各类矛盾纠纷,扎实的法律知识是基础,为群众提供贴心、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是关键,查清事实真相,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其办理的三十余名业主诉某开发商逾期交房违约金案件中,考虑到案件涉及人数众多,如果不采取快速有效的方法将双方的矛盾解开,后续可能将产生不良后果。李沛哲理清思路不厌其烦的向开发商明理释法,用了整整两天时间,最终使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某幼儿园因无证被依法关闭而引发的四十余名孩子家长主张返还托费案件中,因原告人数众多且之间互不相识,又无委托诉讼代理人,为案件的审理带来了很大阻力,为了审理能够有序展开,她引导原告创建微信群并组织大家推选诉讼代表人,适时发送诉讼相关信息,为后续案件审理稳定了局面,最终该案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快速审结。

  涉企案件快审快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李沛哲始终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审判理念,加快案件办理进度,缩短办案周期,近三年来她审理过的案件案均审理天数仅为24.31天。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她仅用20天就帮助原告某小微企业追回了被拖欠了长达6年之久的货款。李沛哲收案后认真审阅案件资料,结合双方提交的证据材料,她认为双方有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于是主持双方进行调解,实现当天结案。李沛哲在后续电话回访中了解到,被告已如期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了全部货款。

  为孩子们种下法治种子

  近年来,上街法院持续开展“司法阳光伴我成长”系列活动,李沛哲多次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园进行法治宣讲,她邀请学生们走进法庭,开展“我是小法官”模拟法庭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当法官的感觉,以“模拟+教学”的方式让学生们体验不一样的法治课。

  9年时光荏苒,李沛哲说:“我希望自己不是冰冷的法律机器,而是一名时刻牢记人文素养和社会关怀的法律人,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司法刚度的同时,感受到司法温度。法官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我们不仅要做公正审理的裁判者,还要做法治声音的传播者,法治思维的塑造者,法治进程的推动者。未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玥雯)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