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颍河畔挥汗如雨 建设现场攻坚克难——记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工程技术团队

2021年12月03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底的周口项城,冬天已经随着寒潮来了,气温骤降。这样的天气却没有挡住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建设者的脚步,水稳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彩旗飘扬,桥梁施工现场人头攒动,立柱成型,一派大干快上的景象,尤其是项目的工程技术团队,克服艰难险阻,坚守在施工一线,不含糊,勇担当。

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工程技术团队现有技术人员22人,平均年龄28周岁。工程技术团队从项目进场之初,就牢记“争当项目建设主力军”的使命,坚持奋斗在一线,以技术为引领,注重实效。紧紧围绕“一岗多责”的理念,以安全、质量为中心,以标准规范为依据,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团结拼搏、求真务实的团队精神,为打造“让人民满意工程”而不断努力奋斗。

工程管理工作是项目各项工作的核心和重点,用四个字概括为“急、难、险、重”,这就要求技术团队要“智用于众人之所不能知,而能用于众人之所不能”,项目副总工卢志强如是说。

严抓安全、质量,杜绝隐患

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可以说是“一岗多责”,他们抓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技术、协调、环保,可以说是“全能型人才”。

在安全、质量管理上,他们采取“分片包干、分片包管”的原则,即自己负责自己管辖范围的安全、质量管理。这就要求现场技术人员要心细如针。

班前教育培训是大家每天早上的必修课。每天10分钟,风雨无阻。施工现场劳动纪律、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要点、现场安全、质量要求等,培训内容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师傅,你怎么没戴安全帽啊?赶快回去把安全帽戴上,再来施工。”吕广庆对沙颍河特大桥8号墩钢筋工说道。工人抬头看看吕广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转身回宿舍戴安全帽去了。

像这种情况,技术人员总能遇到,他们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时间长了,大家也都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

所以,对于现场的安全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时刻以“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态度面对,时刻排除安全隐患,为生产保驾护航。

对于工程质量,如果被他们检查质量不过关,肯定没的说,返工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团队制定了一套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在现场做好监督及落实工作。明确每一位现场技术人员的职责,实行质量问题实名责任制。现场技术人员严格执行工程质量“三检制”,坚持“自检、互检、专检”制度。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每道工序,把好质量关,特别是对关键工序,他们以强制性手段减少质量通病,规范施工。

加强学习,做好“传、帮、带”工作

为全面提高项目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在副总工卢志强的带领下,技术团队经常召开技术交底培训会。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加强图纸、行业法律法规、常用规范、规程的学习工作,并及时进行考试,检验培训实际效果。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项目在抓施工进度和质量中,时时处处为职工着想,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技术团队在项目领导的号召下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有经验的员工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能进行“传、帮、带”,效果明显,年轻的技术人员进步很大,上手很快,在工作和学习中走向成熟。他们实行“老带新”,发挥技术人员的自身优势,分组开展创新创效、“四新五小”等科技攻关活动。现已累计获得品质工程“微创新”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完成QC成果三项。

团队协作,锐意进取

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工程技术团队是一个年轻、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团队。工作是他们的乐趣,是他们的生活。他们无比热爱。

工区主任谷金龙、胡曙光、郭帅、宋立卜,他们每天“泡”在工地上,紧盯施工现场。钢筋加工场有他们的身影,梁厂有他们的身影,桥梁施工现场有他的身影,索性他们把自己吃饭的餐具也放在了工地上,工地成了他的“流动食堂”。

负责技术的副总工操文磊,这个“95”后的小伙子,娃娃脸上经常挂着微笑,乐观、可爱。他主要负责项目的施工方案编制工作。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相关部门的资料,他不等、不靠,主动向相关部门催要,不分昼夜做好施工方案的编制、整理工作,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由他负责的施工方案编制工作,组织合理、数据准确,多次受到上级单位的表扬。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测量队是项目的先遣队,他们来工地的第二天就带上图纸,扛上仪器,深入现场。他们顶烈日、挡风寒,徒步走遍项目的16公里战线,测主线、埋点。鞋子磨破了,换了一双又一双,你看仪器,我立杆,他记数据,大家配合的默契十足、天衣无缝。他们为施工打开了通道,为进度提供了保障。

还有太多太多的技术人员,他们无私忘我、默默奉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2年马上来临,中交一公局集团G106项目工程技术团队正严阵以待、信心满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圆满完成攻坚任务,为河南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宋健 徐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