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法院:15年陈年旧案一朝执结

2021年11月24日13:09

来源:大河网

  “感谢法院,感谢王警官,没想到我这个案件都15年了,还能拿到执行款。”日前,申请人李某来到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拿到了25000元执行款,握着执行干警王德生的手连说感谢。

  事情发生在2005年,被执行人马某与申请人李某本是同村乡亲,又是多年好友,马某因投资需要向李某借款1.5万元,双方口头约定了利息及还款时间。后马某总以资金紧张为由,不予归还李某本金及利息。

  忍无可忍的李某于2006年将马某告上法庭,经上街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马某偿还李某借款本金1.5万元及利息。在随后的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马某先后归还部分本金及利息共计1.5万元,后被执行人马某去世,当执行干警前往马某家中调查时,马某的所有继承人均承诺表示没有继承任何遗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时间很快来到2021年,在近期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开展的“大干60天,提质增效上台阶”专项执行活动中,上街法院干警对筛查出的陈年旧案、难案骨头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等案件再次深入分析,全面排查梳理案件新线索,力争全部化解。

  执行干警王德生接手该案后,马不停蹄地赶往被执行人马某所在的村委会开展调查,发现有一份马某家人对马某遗产进行分配的协议,主要内容为:经全家协商决定,马某宅基地部分及东屋房由女儿继承;南屋房及其他附属物归儿子所有。

  在发现这一线索后,王德生立即通知马某继承人到法院讲清利害关系及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马某的女儿表示愿意替亡父履行还款义务。但该案为长达15年的陈年旧案,涉及利息金额较大,马某的女儿表示不愿承担过多的利息。为了申请人能够早日实现债权,执行干警王德生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反复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马某女儿一次性向法院交付了2.5万元执行款,执行干警王德生当场向申请人李某进行了发放。至此,一起长达15年的陈年旧案件终于顺利执结。(马玉恒游俊豪 吴玥雯)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