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新兵的为民情怀 记郑州市上街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李义科

2021年11月10日11:01

来源:大河网

  “执行工作最能体现出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每当群众的胜诉权益得到兑现,我们执行干警的奔波努力就没有白费,人民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说起近三个月的法院执行局工作经历,作为执行新兵的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李义科的内心总是感慨万千。

  自2007年来到上街法院后,凭着对法院工作的热爱和对法律忠诚的信仰,李义科十几年如一日秉持着务实求真、无私奉献、敢于拼搏的工作精神,先后在司法警察大队、刑事审判庭、立案庭、信访科等多个部门工作过,这些经历使他积累了司法业务知识和矛盾纠纷化解经验。

  2021年8月,李义科在全院岗位交流中选择到执行局工作。2个多月以来,他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调解经验,协助员额法官办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与同期到执行局的同志相比,他的执行完毕案件办的多,执行和解案件办的最快,他常说:“在帮助申请人实现权益的那一刻,就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长期工作中,李义科总结出了一套“四勤”工作法,即:眼勤、手勤、口勤、腿勤,这一方法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值班的同事早上看到他“义科,这才6点多,怎么这么早就来了?”他笑着答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晚上下班,他总是加班到深夜,安全检查的同事看到办公室灯还亮着,问他怎么还不回家,李义科这样答道:“等把明天需要干的工作理顺了我就回,当事人明早一来就能直接办理,咱得给办案过程提提速。”

  今年10月份,在一次外出办案过程中,由于雨天路滑李义科摔伤了腿,鲜血把裤子浸透.在同事的搀扶下,他到医院作了简单包扎,就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一段时间,但他说:“早几天都约好了当事人,有的还是从外地赶来的,等我忙完就休息。”可这一干就再也停不下来,直到伤口痊愈,李义科也没有休过一天假。当看到李义科拄着双拐出现在自家门口时,一名被执行人深受感动,当即跟着他来到法院,主动履行了5万余元执行款,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尽管执行工作历尽曲折坎坷,也无法阻挡他为执行工作拼搏、奋斗的脚步。在进入执行局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李义科协助员额法官办理各类执行案件120余件,其中执行完毕案件69件,执行和解案件32件,他以实际行动打通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兑现的“最后一公里”。 (游俊豪 马玉恒 吴玥雯)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