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喜获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园区”

2021年10月26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中,“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下称“创意园区”)荣获“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园区”。

十佳设计园区颁奖现场

此次获得“2021年度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十佳设计园区”这一国字号荣誉,是园区贯彻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 品质金水”的又一新案例,也是对园区近几年取得成绩和探索经验的充分肯定。

创意园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坚持以发展知识产权经济为引领,以创意设计为主体,注重知识产权与创意设计相结合,创意设计与实体产业相结合,搭建创意设计产业全链条服务,促进设计产业集聚和发展,推动中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驻园企业郑州一诺与先进制造业签订合作协议

创意园区紧密结合省内产业结构状况,以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知识产权、软件研发为四大产业。自2017年至2020年,入园企业增长到562家(线下191家、线上371家)营业收入实现20.66亿,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11.87倍,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累计代理专利7.6万件、商标8.1万件。万人发明拥有量达62件,分别是河南省、郑州市同期水平的13.7倍、3.6倍。2019年,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经市政府批复,产业规划区面积由原来的2.6平方公里调整至9.6平方公里。园区集聚企业8192家,其中文化创意类企业1376家,工业设计类企业441家,知识产权服务类企业59家,科技研发类企业1227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9.0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46.78亿元,创意产业增加值8.29亿元。创意园区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与创意产业、创意产业与重点产业“双融合”发展,并成为郑州市、河南省人才、技术、政策等集聚发展的产业高地。

创意园区注重工业设计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主办承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与1000余家制造企业建立了项目对接,业务覆盖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12个省市20多个地区,拉动产值近百亿元。引进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河南工作站在园区设立,举办设计项目需求发布会,搭建制造业与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意设计对接交流平台,使创意设计企业与省内制造业、市场、产业集聚区深度融合对接,提高了河南工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多数重点产业逐步打破传统发展格局,向创意、创新的路子迈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园区内工业设计企业常年为河南省内宇通、郑煤机、许继等大型企业提供设计服务,为河南汽车、机械、家电、家居、医疗等传统工业企业,以及旅游、文创等新兴行业进行创意设计服务,改变了河南企业产品昔日的粗糙形象,提高了企业利润附加值,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河南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设计教学体系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在创意园区揭牌成立

创意园区积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设计产业发展。设立快速成型制造中心,实现设计成果中试转化一站式服务,不断吸引创意设计企业、人才、资金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建立创意人才智库,强力引进和培养适合园区发展的具有创新创造能力、卓越管理水平、优良服务技能的各类人才,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工业设计信息化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构建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管理便捷的信息化网络,畅通上下游信息交流。建成中部地区第一家知识产权与工业设计主题宣教展馆,收集国内外众多创意设计产品,多样化展示园区建设理念以及创意设计作品。成立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开辟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权、确权、维权的绿色通道,实现了知识产权保护与产品研发上市同步,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组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高校科研机构等五大服务联盟,拥有联盟成员单位147家,开展了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全方位、深层次的知识产权服务,促进知识产权流转和价值实现,打通知识产权与创意产业的融通渠道,促进设计成果转化,为创意产业“赋能”增值。依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优质的信息技术资源,助力设计企业研发新产品,拓展新项目,帮助创新者精准掌握全球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知识产权宣教展馆工业设计展区

目前,创意园区已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巡回审理庭、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郑州原创认证保护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落户,成立河南首支3亿元的知识产权重点产业基金,集聚深圳浪尖、杭州飞鱼、郑州一诺、百度百家号创业中心、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等一批知名创意设计企业入驻,斩获红点奖、IF设计奖、红星奖、中国设计智造等重大奖项127项,荣获“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河南省工业设计园区”、“河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等称号,形成了主导产业明晰、综合配套服务健全的国内以知识产权为引领的创意产业高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