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河南自然博物馆古生物研究新成果 “君昌豫鸟”登上国际知名地质学期刊

2021年10月10日2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9月15日,河南自然博物馆联合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以及美国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合作研究成果——《A new, remarkably preserved, enantiornithinebird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Qiupa Formation of Henan (central China) and convergent evolution between enantiornithines and modern   birds(河南上白垩统秋扒组一种保存完好的新种反鸟,以及反鸟与现代鸟类的趋同演化)》,在国际知名地质学期刊Geological Magazine(剑桥大学出版社)上公开发表。

反鸟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原始鸟类,繁盛于白垩纪,但是在该时代末6600万年大绝灭事件中消失。在中国下白垩统地层中发现很多反鸟完整骨骼,但很多都是挤压变形的。大多数晚白垩的反鸟化石都很不完整,很多都是单个的骨头。

河南省栾川县秋扒乡张栓成、李喜成发现线索,由河南自然博物馆古生物调查队2008年在当地上白垩统地层中(大约7000万年)发掘出一件保存完好的反鸟骨骼化石。为了纪念对河南古生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吕君昌,河南自然博物馆将这一化石命名为“君昌豫鸟”。

鸽子大小的豫鸟具有反鸟的特征,但是头骨和现代鸟类接近。和大多数反鸟相反,豫鸟的喙部不具牙齿,大脑似乎像进步的鸟类一样有一定的旋转,一些骨头之间连接的消失使颌部相对于头骨的活动性大于其他反鸟,和进步鸟类接近。同时,君昌豫鸟不可能是现代鸟类的“祖先”。豫鸟和现代鸟类分享的相似特征是趋同进化的结果,也就是说相似的特征在不同的进化体系里独立形成。这一发现表明原始鸟类的一些种类,如反鸟,和现代鸟类沿着同一方向进化。

“君昌豫鸟”化石标本整体保存完好,头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好的反鸟头骨化石,经历了最小的破碎和变形,是河南自然博物馆发现的第一件古鸟也是唯一一件古鸟化石,也是迄今河南发现的中生代唯一的、最古老的鸟化石,代表了一个新的演化支系,为晚白垩世反鸟骨骼学提供了重要的新证据,并揭示了与现代鸟类趋同演化的有趣实例,特别是在头骨形态方面,填补了现代鸟类与反鸟类在进化史晚期的一个尚未被认识的空白。(肖雪)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