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一名木兰精英 8年来她做了什么?

2021年09月30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入职碧桂园前,杨同飞已有多年地产工作经验,担任营销策划经理一职。2013年,碧桂园正式进驻河南。为吸纳优秀人才,公司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招聘广告。抱着对上市房企的“仰望”,杨同飞投了简历。

杨同飞    

招聘在酒店进行,面试的人很多,显得有些拥挤。经过两轮面试,杨同飞顺利拿到了offer,但职位却是策划主管。接受薪资更低的主管职位,她只思考了2秒钟;而从入职碧桂园到安下心来却用了近一年。

01 入职

2013年4月16日,杨同飞入职碧桂园河南区域。8年过去,她对这个日子依然记忆深刻,就像生命中多了一个职场维度的“生日”,从此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入职第一天,杨同飞前来碧桂园河南区域位于洛阳世贸中心的办公区报道。因为项目还未落地,区域团队一直保持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文化,一切能省则省,办公室布置也十分简陋。推门进去,只有两张桌子,区域负责人杨海波就在一个茶几上办公。有同事看到杨同飞,招呼她一起打扫卫生,然后大家一起坐下开会。

洛阳世贸中心办公区开会

因为位置不够,杨同飞最后被安排到合作方的办公室,还被嘱咐说话声音要小些。“上班的时候,就跟做贼一样,说话小心翼翼,生怕吵到别人。”她笑着回忆道。上市房企竟然有点像“皮包公司”,杨同飞的心里直打鼓,思忖着要不要“跑路”。

2013年9月,周口项目落地。杨同飞被派去支援展示区开放。当时孩子尚小,工作异地问题让她十分困扰,又再一次考虑是不是要离职。内心纠结,但因为工作需要,过完年还没破五(大年初五),杨同飞就冒着大雪到了周口。

周口项目展示区

展示区开放在即,现场仍一片混乱,刚到项目的杨同飞马上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工作占据了她的全部注意力,其他想法反而全部消失了。这似乎并不是简单的工作雇佣,而是一份共同打拼的事业。在现场同事们干起活来热火朝天、激情满满。杨同飞也像一名战士,和大家并肩战斗。所有人都不以为苦,反而还有种纯粹的快乐。正是这样简单、务实、负责的团队氛围吸引着她,坚定信念留在碧桂园,直到现在。

02 团队

周口碧桂园支援结束,杨同飞又先后支援洛阳、新乡。2015年,郑州项目落地,杨同飞再次被委以重任,负责展示区的包装。作为省会首个项目,郑州项目被寄予厚望,展示区面积巨大,为了最佳展示效果,一个草坪的坡度就曾反复调整过多次。杨同飞知道,这又是一场硬仗。幸运的是,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项目开放迫在眉睫,很多工作依然缺位,大家都觉得按时开放有些不太可能。碧桂园人再次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区域总裁亲自在项目指挥,调动项目、营销、物业一切可用的人力到现场支援。巨大的山坡草坪上要摆放很多装饰摆件,人手不够,全项目就一起来支援。

项目展示区一角    

到了收尾期,大家不分职位级别,简单分成几个小组,划片分包打扫卫生。“现场刚施工完毕,我们就冲上去打扫卫生,营销总齐华伟也和大家一起干活,根本不分什么领导。”最后一晚大家干了一个通宵,终于保证项目正常开放认筹。后来项目展示区还获得了集团展示区最高分。

莫总要求管理层要做到“三干落实”——领导亲自干、带头干、安排干。杨同飞首先想到的是郑州项目。人心齐,泰山移,大家拧成一股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就是碧桂园人组成的团队。遇到问题,大家不会先去想这是谁的工作,而是想怎么去解决。当一个又一个难题被克服,目标感和成就感会把整个团队包裹在一起,凝聚成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

03 成长

随着区域项目逐个落地,杨同飞先后辗转周口、洛阳、新乡、郑州、三门峡、荥阳、开封、商丘,基本上把区域落地的项目走了个遍。虽然漂泊在外,但是也有更多的机会领略到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看似是被动的被工作安排,但其实是努力奋斗带着你朝人生更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她说她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面对工作变动,她选择接受公司的安排,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挑肥拣瘦,反而让她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历练成长。从项目前期策划到清盘收尾再到交付办证,杨同飞经历了项目全周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从策划主管成长为区域营销三部(现营销二部)负责人。

杨同飞到商丘负责营销三部工作

开始带团队后,杨同飞发现:有什么样的领导,就会有什么样的团队。杨同飞对工作有极大的热情,团队成员感受到她的勤奋周六也齐刷刷增值满班,工作劲头十足;上班她从不迟到,有会议提前1个小时出门,预留堵车时间,团队其他成员也养成守时的习惯,不为迟到找借口。这让杨同飞意识到作为领导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也让她对选拔下属有所启发:作为管理者要德才兼备,相比能力,她更看重责任心、态度和人品。而这也和她总结的经验十分契合,她觉得在职场想要成长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一名优秀的员工应该把事情做到极致,为工作负责。杨同飞在工作中总是亲力亲为,做项目策划时,写方案、搬东西、搞卫生,她都会亲自去做。而就算是扫地这样的小事,她也要求自己是扫得最好的那一个。一次她被项目总批评,一边哭一边工作,给领导留下了“同飞不会耽误工作”的印象。

杨同飞和团队在一起

第二,好的员工,要让领导放心。杨同飞在做策划时,如果会议中收到项目汇报任务,会议结束后她就会主动做好内容分工,找好PPT模板。当领导交办这件事时,她已经把任务分解安排妥当。把事情交给她,领导总会很放心。

第三,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或岗位,就要爱管闲事,觉得什么都与自己有关。成为负责人后,杨同飞仍然保持着“爱管闲事”的习惯。下班路过会议室发现灯没关,她会主动关掉;在电梯里遇到来办证的业主,她会打电话给顾问,问清楚具体办理地点,然后帮客户开好导航,告诉他怎么过去。杨同飞觉得大家都在同一岗位,能力相差不大,想要成长就必须多承担一些工作外的责任,为公司提供更大的价值。

04 家庭

在工作中披荆斩棘,杨同飞为自己的人生争取了更多的选择权。面对事业和家庭这两个选项,她清醒地知道两者不可能完全平衡,但也是不完全对立。营销团队有很多女同事,她们坚持在职场上打拼,但对孩子的教育也并没有落下。因为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当你变得更加优秀,孩子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努力上进。

因为一直在外地工作,女儿小的时候会希望杨同飞像其他妈妈一样,能接送她上学。随着年龄渐长,同学们会夸奖杨妈妈漂亮有气质,这样女儿转变了思想,开始关心妈妈的事业,鼓励她好好干完成目标。女儿自己也树立了目标:以后要考上好大学,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

受妈妈影响,女儿上课从不迟到,到家先完成作业,养成了守时、自律、乐观的品格。不能每天陪伴,但也减少了日常的摩擦和鸡飞狗跳,相聚的日子变得格外温馨,女儿对杨同飞也更加无话不谈。

中秋区域老员工聚会    

虽然营销的工作压力巨大,但杨同飞一直保持着理性和乐观的精神,感恩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向前。在前不久区域8周年老员工中秋聚会上,她写道:“感谢公司的平台,感恩一路的陪伴,愿未来一路仍相伴,风雨同行共相助。”(肖雪)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