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在线开发课程在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中的意义

2021年09月29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和网络的发展,当今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了“信息化”,同时对高职教育的教学模式产生了变革,促使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兴起,体现了教学改革信息化、资源建设数据化的现代教育趋势。

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张亚东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河南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校企、校校合作开发的跨行业、分层次高职在线精品课程研究和建设”(编号:2019SJGLX810),以打造合作共赢的校企和校校合作的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为研究目标,坚持“学生受益第一、开放共享为先”的基本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在线精品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深化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的改革。

对于高职教学三教改革意义

本课题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过程中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运行、个性化人才培养、师生协作、评价与反馈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建立了教学过程、支撑条件和质量监控机制等多方面全方位系统优化模型,提出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化方法。提供开放的在线教学模式,科学的教学互动和评价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教学过程。同时扩大人才培养的宽度和长度,实现人人都可学习、随时学习、终身学习的最终目标。

对于推进高职校企融合资源建设的意义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有着丰富的授课经验和扎实的学科知识的高校教师作为主讲,体现在线精品课程高于普通课程的学习价值。加上企业专家对于行业发展主流技术的讲解,同时结合当前社会行业应用,制定贴合不同行业需求的教学案例、项目等教学资源,使普通在线精品课程找出发展新方向,提升专业新高度,扩大课程受益面,面向多个专业、行业应用,课程内容与行业前沿技术接轨。

对于推进课程思政融入在线开放课程的意义

课程思政是教学改革的热点话题,是高职院校课程建设改革的新方向,是体现教师教学设计和教师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是研究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到线上教学的,旨在将传统课程进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应用于在线网络教学课程。在线教学跨越时间和空间限制,其广阔的受众面使得课程的影响远超出普通课堂,探索和应用在线教学的课程思政融入,解决以往传统课程思政改革影响局限性的问题,通过网络课程特色,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扩大课程育人影响力。(王明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