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现代农业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全国教授当选为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会士

2021年09月18日17:22

来源:大河网

9月13日,第九届国际生物过程会议(IBA-IFIBiop 2021)在墨西哥萨尔提略举行,此次会议宣读了国际生物过程学会(IBA)会士(Fellow)增选名单,经过专家推荐、遴选和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中央委员会评审,黄河科技学院现代农业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全国教授因其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领域等领域的突出贡献,在全球数千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张全国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是中国首个农村能源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四十年来,张全国教授带领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形成了以生物质能高效转换技术、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及其自动化、生物质基材料科学与技术、低碳农业与能量调控为特色的研究团队,打造了中国农业废弃物生化转化过程技术领域的里程碑,培养了大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张全国教授任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委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等职务,长期从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点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研究项目,其中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9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创制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装置,主编出版《光合生物制氢理论与技术》等学术专著,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在光合生物制氢等生物质能科学领域研究一直处于国际前沿,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农业废弃物资源生物转化与可再生能源工程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

张全国教授是国际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研究的开拓者,提出了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体系的光谱耦合理论、热效应理论和产氢多相流反应理论,创制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合生物制氢试验系统及其成套装置。他是中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的领军者,首次提出了农业废弃物资源转化的双元循环理论,创制了其闭环增效循环利用技术及装备体系。他是中国清洁能源产业进步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贡献者,完成了农业废弃物成型燃料清洁生产技术与整套设备的研发与推广及可控集箱式沼气工程的建设。

张全国教授此次当选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会士,是国际上对其及团队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生物制氢关键技术及理论、沼气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极大肯定。表彰了其对全球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和技术引领。

国际生物过程学会是世界生物质资源及生物工程领域的权威学术组织,致力于促进国际生物过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全球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及从业科学家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国际生物过程学会高度重视与工业界互动,协助他们解决问题,并使他们了解有关领域的新发展,并筹备和组织生物过程领域相关科学研究和科普服务类讲座、研讨会和专题会议,以促进生物过程理论技术的传播。

据悉,“国际生物过程学会—工业生物过程论坛”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已成为全球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了解最新研究进展、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2004年在法国克莱蒙费朗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了九届。国际生物过程学会会士授予在生物过程领域有长期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每三年在全球范围内增选一次,每次每一研究方向仅增选会士1名,每次全球增选会士总人数不超过6名。此次张全国教授的成功当选,将为促进我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发展和农业工程技术进步产生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