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十二 凝聚科技界力量 奋战在抗灾防疫最前线——全省科协系统抗灾重建科学防疫纪实

2021年09月02日10:41

来源:大河网

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和接踵而至的疫情,让我们在这个夏天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考。

闻“汛”而动。一场罕见暴雨在7月份突袭中原后,省科协立即成立应对灾情领导工作小组,迅速凝聚全省科技界力量,发挥科技、人才、学会、科普等资源优势,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全员出战、身先士卒,奋战在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防疫有我。进入8 月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省科协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省科协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动员全省科协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勇当“战疫先锋”。

防汛抢险、灾后重建、疫情防控……面对一场场大战大考,河南省科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中国科协指导下,组织引领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抗灾重建和科学防疫行动,奏响了一曲众志成城、昂扬奋进的战歌。

尽锐出击,打响科协全线动员战

7月17日开始,一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久的降雨袭击河南,引发罕见汛情灾情。险情就是命令,省科协党组密切关注灾害动向,党组书记王新会和主席吕国范对防汛抢险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场各级科协组织全线动员的遭遇战就此展开。

省科协领导认真检查省科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就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安排部署。魏平 摄

大汛大灾,众志成城。在防汛救灾的危急时刻,新乡、周口、鹤壁、安阳、焦作等地的市科协及基层科普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抗洪救灾,显现了基层科协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新冠无情、抗疫有我。当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呈现扩散趋势后,全省各地科协组织积极行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街道、社区,与群众一起携手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省科协机关党委征集党员志愿者,省科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冲锋在前,下沉社区、服务基层,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许多地市科协组织迅速转变角色,应对新的挑战。不少下沉的机关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服务队,组织带领广大群众精准防控;

医疗卫生机构科协组织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责任和担当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应急科普,为抗灾防疫点亮科学明灯

“洪涝灾害后,常会造成食物短缺、缺乏安全饮水,我们应该怎样保障好饮水和能量的供应?”

面临灾难,及时有效的科普知识就是指引群众抗灾自救的一盏明灯。在强降雨来袭期间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省科协组织各地科协组织利用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科普宣传,为防汛救灾提供了科普力量。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员工涉水送菜保障医院医患正常就餐。

省科协科普部及时编发防汛救灾应急科普知识,河南科技报、农家参谋杂志等科协所属媒体和省科协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开通防汛救灾应急科普专题,及时发布、精准推送;各级科协利用优势资源和现代化手段开展线上线下应急科普宣传,提升群众应急能力。

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等机构发起“万众豫心”心理援助志愿活动,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心灵家园。

舞钢市科普志愿者现场发放科普图书,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驻马店市科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统筹利用好报刊、电视以及微信、微博、科普e站、科普大篷车等渠道,加大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和舆论引导。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16万多名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参与防洪科普知识生产和传播,转发“科普中国”、应急管理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权威防洪救灾科普图文视频信息1000万多条次,播放量、阅读量达1.2亿人次。

连日来,省科协相关部门积极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提升公众科学防范意识,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保驾护航,学会救灾彰显专业力量

7月27日,省科协发出通知,积极组织全省学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建立应急救援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投身防汛救灾,为我省抗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河南省测绘学会动员20多家会员单位第一时间为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提供应急测绘保障服务,安排飞行小组和测绘服务人员为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应急测绘服务;

省城科会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完成并发布《暴雨形成的原因及洪涝灾害防控》应急手册,为洪涝灾害防控提供科学建议;

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河南省地质学会各理事单位分别向受灾市县派出专家参加防洪救灾和地质灾害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省地球物理学会组建科技救援团队,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支持;

河南省软组织病研究会组织10余名专家,携带救援物资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现场为救援的官兵把脉问诊,诊断治疗;

医疗卫生机构科协组织专家积极行动起来,针对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要点给出了科普性建议,为省内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了系统性防控指南,整理了中医提高正气、预防疫情的妙招供人们参考。

献计献策,院士专家展示智慧担当

“要从保障国家安全的底线思维来重新审视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角度重新审视城市建设标准”……暴雨过后,痛定思痛,我们的城市建设该如何应对极端降雨事件?面对这一严峻问题,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给出了实事求是的建议。

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指导种植户抗灾自救。

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则建议,要从思想上增强各级领导的风险应对意识,在组织上建立健全严密的各级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体系;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改造或重建;在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设真正能用好用管用的让“智慧城市”能“智慧”的“时空大数据平台”。

除了建议,还有支援。暴雨过后,郑州约有长达2500公里的道路需要进行排查和快速处治,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特邀顾问王复明通过“工程医院”平台向国内有关单位发出倡议,短短几天,已有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水电、河南水利勘测院等省内外13家单位,组织了31支志愿队伍飞速驰援河南。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服务。

脑中有智慧,心里有担当。面对水灾和疫情的双重冲击,我省以院士专家为首的一批“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席科普专家关键时刻冲上前,或一线调研,或奋笔直书,为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积极献计献策,用真知灼见展示了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智慧担当。

玉米受灾867万亩、大豆受灾48万亩、饲草受灾面积7.94万亩、15%的芝麻田块发生渍害、病害……为了加强灾后管理,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我省农业专家纷纷冲向一线,为农民提供生产自救的科学指引,减损失,保丰产。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著名玉米专家程相文研究员针对受灾玉米提出灾后管理意见,全力降低农民损失。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著名玉米专家程相文研究员针对受灾农田,提出了因地制宜的分类指导意见;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研究员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灾区调研,给出了芝麻灾后生产恢复具体技术措施。

“大灾之后防大疫”,还要打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省首席科普专家、中原名医、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执行院长邵凤民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一要抓好灾后“防大疫”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卫生防病知识;二要从严从细、常抓不懈新冠疫情防控。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教授胡华锋指导黄河滩区苜蓿生产企业进行灾后重建。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表示,在目前郑州“涝疫结合”的背景下,中医药“养护自身正气”的主动防疫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当前传染性超强的变异株德尔塔病毒,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河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张改平呼吁,要加快推进新型高效新冠病毒疫苗产业化;

……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大灾大疫,在省科协的组织和引导下,全省科技界上下一心、党群一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凝聚起一股无难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展示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为民、战斗有我的英姿风采!(文:尹江勇 图片由河南省科协提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