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十一 抗灾自救保生产,农业专家关键时刻冲上前

2021年08月04日09:21

来源:大河网

“暴雨一过,我家的金银花叶子变黄了,还落叶,该咋办?”面对种植户急切的询问,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细心指导:“这种情况就需要做好田间管理,一定要及时给金银花施叶面肥,并添加些内吸性杀菌剂,减轻危害及病害发生。”

另一位种植户问,强风暴雨后,金银花田积水、植株发生不同程度的倾斜,架子倒伏了怎么办?“我们可以通过排水、中耕、扶正、叶面施肥等手段,把金银花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李建军细心指导。

8月1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志愿服务队赴封丘县黄德镇贾庄村进行“科普推广金银花良种良法优化集成配套技术”科普活动。一看到专家,种植户们就像看到了救星,纷纷围了上来,一场“田间抗灾指导课”就地开办。当地乡村干部对专家的到来热烈欢迎。他们表示,对于前不久刚刚遭受暴风雨侵袭的种植农户而言,这次灾后技术指导给他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有利于其灾后恢复生产。

记者从省科协获悉,在这次洪涝灾害及灾后重建中,我省一批“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席科普专家、农业专家关键时刻冲上前,积极主动帮助农民抗灾自救,为减少农业生产损失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早在7月20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庆安高级农艺师就在“禾佳土肥”微信公众号发布“连续降雨状况下的农作物水肥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提醒农户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前考虑解决土壤湿度过高、积温下降、肥料淋失增多等系列问题,把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李峰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已深入辉县食用菌大棚指导种植户开展生产自救;苗子胜推广研究员组织农户开沟疏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少淹水损失。

洪水退去,为了帮助灾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让农户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省农科院小麦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雷振生研究员组织院内玉米、花生等方面专家奔赴重灾区之一的延津县,实地调研受灾作物情况,指导恢复农业生产。

据调查,暴雨洪灾发生以来,共造成延津县作物受灾面积36万亩,绝收面积8万亩左右,是此次受灾较重的县区之一。雷振生等专家走访了不同乡镇,查看作物受灾情况,并根据不同作物受灾情况提出具体的减灾和挽救措施,指导合作社和农户及时补救,恢复农业生产,尽可能争取稳产、减少损失。

7月25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省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专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胡华锋教授约同河南农业大学王成章教授、河南省农科院冯长松副研究员等,到我省黄河滩区苜蓿生产企业进行灾后重建科技服务和现场技术指导。

胡华锋教授在河南合博草业有限公司、郑州田园牧歌草业有限公司和郑州丰裕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牧草受灾情况、生产状况、抗灾复产难点等;随后深入牧草地实地查看受灾牧草生长情况,并对灾后牧草的病虫害防治、杂草控制、肥料管理和补种重播等进行现场指导,并向郑州丰裕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赠送团队研发的黄河滩区牧草专用肥。

自我省洪涝灾害发生以来,胡华锋教授心系灾区、时刻关心我省黄河滩区草业带牧草受灾情况,多次向受灾企业打电话询问受灾情况和指导企业减灾复产,并及时撰写灾后苜蓿生产技术措施和向省农业农村厅进言献策,减轻牧草生产企业受灾损失。(尹江勇 师喆)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