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十三 洪水中有一群大学生钢铁身影

2021年08月04日09:21

来源:大河网

7月份,河南省突发大面积强降雨极端天气,由于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使多个地市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按照河南省科协“全力以赴、‘汛’速行动”的要求,在平顶山市科协的倡议下,自7月19日起,河南城建学院积极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迅速投入到省内各地抗洪一线的灾情志愿服务行动。

2019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学生张旭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在得知发生重大汛情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国际救援中心河南省省队”,赶赴卫辉市一线汛情重灾区参与救援工作。

在一次护送皮划艇救援返回的途中,为了防止皮划艇侧翻,张旭一不小心把手打到了护栏上,顿时三根手指鲜血直流。由于积水里含有大量的细菌,为了防止感染,他只能被迫返回消毒。但是为了让战友能多救一个人,他跳下皮划艇后,还不忘再多抱回一个孩子,只为救生艇上多一个救人的位置。返回消毒后,张旭强忍着手指上依然钻心的疼痛,依旧坚持在救援的一线,冲在最前方!

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生于海,家住郑州市中牟县的贾鲁河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到贾鲁河堤坝的防护、救助受困群众、清扫道路卫生等工作中。

“虽然也会感觉到累,但是看到水位慢慢下降,道路交通慢慢恢复,救援物资一件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我深深的为自己身处在这个充满阳光和爱的社会而感到幸福。”于海深情地说。

2019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赵云鹤家住周口市扶沟县,当灾情突然来临的时候,他主动加入到抗灾救援志愿服务中,参与搬运救援物资、协助转移安置村民、清点群众人数、发放食物并安抚群众情绪、记录出入人员情况等工作。

2018级数字化建造专业方向学生王清林,在辉县市占城镇受灾群众转移中,连续奋战,从不掉队。为了早点把群众在洪水威胁下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他冒着大雨,紧紧抱着一个3岁的男孩,踩着泥泞的小路艰难前行。雨急路滑,他突然跌倒在一个泥洼中,仍死死护住怀中的孩子,顽强地站了起来,自己一身泥水,孩子却安然无恙。看着这感人的一幕,有一个群众激动地说:“你们就是英雄,你们就是钢铁汉!”

据统计,河南城建学院参与灾情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有百余人。天灾无情,但压不垮不畏艰难的中原儿女;暴雨凶猛,却敌不过中原儿女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一名同学在朋友圈里写下自己的感受:今年的暑假,最有意义的事儿,就是在抗洪期间,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高喊一声“家乡有我,请党放心”,作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能加入到抗洪救灾队伍中去,为家乡出一点力,是一生的光荣。 (尹江勇  李思源 )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