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十二 祁兴磊: 灾后要做好重点动物疫病预防工作

2021年08月03日16:07

来源:大河网

QQ截图20210803152617.jpg

7月份,一场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导致了洪涝灾害,对我省畜牧业生产产生了不利影响。灾后该采取怎样的管理措施,以防止疫病发生,保证畜禽安全?8月3日,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被誉为“夏南牛之父”的祁兴磊研究员就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祁兴磊表示,遭受罕见暴雨袭击后,台风“烟花”的影响也接踵而至,面对多雨天气,受灾地区的养殖场管理者要尽快疏通养殖场的排水通道,排除场区和畜禽舍内的积水,及时整修栏圈,修复、加固雨水损坏的畜禽舍,防止次生灾害;不能修复的,搭建固定或临时畜舍,把畜禽尽快转移到安全地方,保证良好养殖环境。畜禽舍内加强通风,铺设保温吸湿材料的垫料,保证畜舍干燥。

对于淹死的畜禽尸体,要及时进行打捞、收集并进行深埋处理。深埋地点要选择地势高燥的地方,坑深2m以上;尸体入坑后,上面要撒上生石灰或烧碱等消毒物品,然后覆盖厚土。对于死亡畜禽尸体,要根据自身的条件,采取焚烧、化制等相应的无害化措施处理,避免面源污染,防止疫病传播,确保生物安全。

灾后,尤其洪灾以后,都需要防止大的畜禽疫情发生。祁兴磊建议各地畜牧部门,要迅速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奔赴养殖场户,在排查灾情,技术指导减灾、抗灾的同时,及时开展对受灾养殖场户的生产场地、用具和周边环境,进行针对性、连续性、科学性的全面消毒。

对于清理出的畜禽粪便、霉变草料、可以采取堆积发酵办法处理;对病死畜禽污染的场地、车辆、用具等,要选择硫酸氢钾、生石灰、烧碱等合适的高效消毒药物,彻底消毒。消毒工作要固定专人,保证连续性,不留死角,确保消毒效果。一般灾后一星期内,一天消毒一次,重点部位一天两次,随后,根据情况确定消毒次数和时间。

洪灾过后,牲畜口蹄疫、猪瘟、猪链球菌病、禽流感、魏氏梭菌病极易发生。祁兴磊建议各地畜牧部门,要做好相关疫病的强制免疫和防控工作,及时了解、处置动物疫情动态,严格动物疫情报告制度,防止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和流行,确保水灾过后无大疫。

目前,正值高温高湿季节、且蚊蝇猖獗,要做好防蝇、灭蚊、驱虫工作,防止以蚊蝇和寄生虫为传播媒介的动物疫病发生,如牛结节病、蜱虫病等;同时,要做好畜禽的防暑降温工作,减少畜禽的热应激。

祁兴磊还提醒养殖场管理者,要加强畜禽饲养管理,提高畜禽抵抗力。一要营造良好环境。及时清理畜禽粪便,保持畜舍卫生;做好通风换气,防暑降温,保持舍内安静,减少畜禽应激。

二要供给营养丰富的饲料和清洁饮水。备足优质草料,杜绝饲喂霉变的饲草饲料,避免因霉变饲料中毒引起的呼吸道、消化道和母畜繁殖障碍性疾病发生。要保证足量、清洁的饮水,饮水中可以添加黄芪多糖、复合维生素、维生素C等,增强畜禽抵抗力。

三要及时调整畜禽结构。及时出栏达到标准的商品畜禽,降低饲养密度,减少生产压力;淘汰体弱、伤残和病畜禽,降低饲养成本;做好母畜饲养管理,防止流产;加强仔畜保育,保证成活率。

(祁兴磊,泌阳县夏南牛研究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他带领科研团队潜心钻研,历时21年,主持育成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 填补了我国肉牛育种的空白,开创了中国培育自己肉牛品种的先河,被誉为“夏南牛之父”。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现资产总额7000余万元的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无偿捐献给泌阳县人民政府。他当选为感动中原年度十大人物,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