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重建 科协聚力】系列报道之八 抗涝战疫显身影 活跃在郑州街头的科协力量

2021年08月03日09:43

来源:大河网

暴雨过后,为帮助社区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7月25日,郑州市科协18名党员志愿者胸前戴党徽、身穿红马甲,走进城东路街道城北路社区,冒着炎炎烈日,帮助社区居民将被水泡坏的柜子、冰箱、床垫、衣物等废弃物搬出、清理。

洪灾未去,疫情又至,为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7月31日下午6点,二七区科协7名党员志愿者定点支援人和路街道联合花园社区核酸采样点,协助社区医务工作人员做好动员群众、答疑解惑、人员疏导、队伍引流等工作,确保检测高效有序开展……

送走洪灾,迎战疫情,8月1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连日来省会基层科协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连续作战,成为活跃在街头巷尾的一支科技力量。

7月20日,特大暴雨袭击郑州后,市科协部分办公场所出现了漏雨状况,部分职工滞留单位,市科协领导立即带领党员干部24小时坚守机关,并组织党员干部积极为受困群众提供帮助。当晚,郑州科技馆通过媒体发出公告,告诉附近被困的群众,可将车辆停放至地势较高的郑州科技馆停车场,并在馆内休息,科技馆为受困的群众提供热水及泡面。人民日报微博于20日23:52进行了转载推送,信息播放量达450多万。

7月25日,郑州市医学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时尚PARTY社区地势较低,洪水挟带泥沙全部灌入该小区,造成该小区车辆及地下室物品被浸泡损坏,地下室、地下车库积淤严重。医学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家克服困难纷纷从家中赶来,带着铁锹、扫把等工具,换好胶鞋、手套,在街道办事处的安排下,不怕苦、不怕脏,迎难而上,顶着恶臭,挥铁锹、拿扫帚、清淤泥、运送垃圾……衣服被汗水浸透,胶鞋里也进入了污水,但志愿者们毫无怨言,干得热火朝天。

在城东路街道城北路社区的东明路38号院、40号院,郑州市科协18名党员志愿者,帮助社区居民将废弃物、生活垃圾等清理规整,以使清运车辆能够进入小区清运垃圾。党员志愿者们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连续作战,汗水顺着脸颊、发丝流淌,湿透了衣裤、湿透了红马甲,大家争先恐后、勇于作战的劲头,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勇敢担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东明路40号院的马莉敏阿姨已65岁,看到市科协党员志愿者犹如见到亲人,当党员志愿者帮助她清理了沉重的书柜、架子等家具时,她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员志愿者,你们时刻想着我们,有困难就能找到你们,我真的没想到自己住的社区能这么快就恢复干净整洁,这一切全靠党的关怀、靠政府的力量。”

7月31日,新冠肺炎疫情又趋严重。为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二七区科协党员干部从抗洪抢险救灾中迅速转换角色,奔赴社区防控一线,协助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下午6点,二七区科协主席张海红率6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人和路街道联合花园社区核酸采样点进行定点支援,在防疫一线,区科协每名志愿者都积极担当作为,引导市民井然有序地采集信息,不厌其烦地为老年人解说检测流程,带领儿童顺利完成咽拭子采集,耐心且温和,坚持奋战到深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