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情怀 大灾面前重担当——河南能源驰援抗洪救灾纪实

2021年07月25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其中中部和西北部普降大到暴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许昌、平顶山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郑州中西部局地突降特大暴雨。

暴雨造成郑州及多个地区出现严重内涝,水位不断上涨,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多人被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的到来,牵动着河南能源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心。

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在安全生产视频会上特别强调,要全力配合地方政府防汛救灾,做到要人出人、要物资出物资,携手地方政府和各级单位,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驰援地方,他们特别能战斗

“这里是三门河,请求支援!”

“这里是石门河,情况危急!请求矿上尽快派人……”

“这里是黄水河,请求派遣基干民兵……”7月19日一大早,焦煤公司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求援电话便响个不停。

由于近期焦作、新乡地区普降大到暴雨,三门河、石门河、黄水河水位都处于超警戒水位,情况危急,救援刻不容缓。接到警情后,焦煤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救护大队、武装保卫部、赵固一矿、赵固二矿等多家单位参与抗洪救灾,先后投入800余人奔赴抗洪一线。

在强降雨的工作环境下,焦煤公司参与抗洪抢险的指战员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填堤坝近4000立方米沙袋,完成待王镇小庄村、方庄铝厂、马村区应急救援指挥部等四地抢险任务,并在疏散安置危房居民的同时,组织人员坚守在河道沟渠、干道两侧、易涝点等处巡察防守,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的强降雨,同样给洛阳新安县地区的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7月20日晚21时,义煤新安煤矿接到当地政府请援,前往石寺镇谷堆村对涉险物资进行应急防汛处置。

由于涉险地点地处低洼、偏远,造成雨水不能及时排出,所属区域厂房内一批危废物资急需处置。到达现场后,救援小组与当地政府人员共同协商,确定采取筑坝封堵、架棚覆盖,阻隔疏导的处理方案。

21日凌晨3时30分,经过全力奋战,最终筑起了两道0.5米高、30米长的防护堤坝和0.3米高,约30米长的沙袋防护墙,同时利用彩条布、防护板和钢管搭建起了应急遮雨棚,为村民的生命及财产筑起了安全堤坝,在暴风雨中展现了河南能源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消除险情,遏制重大安全隐患

“监测到巩义段胡坡阀室东侧管线失压,如果燃气泄漏,将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立即查看确认!”7月20日19时35分,义马园区管道分公司副经理杨峰接到调度指令后,迅速带领抢修人员赶赴现场。

由于积水深、雨水大,车辆早已无法通行,平日10多分钟的路程,他们涉水走了近1个小时。到达现场后,经仔细检查判断,确认管径426毫米的穿河管道已被冲断。紧急情况下,他们迅速在现场设置警戒区,紧张进行可燃气体含量检测,在准确锁定冲断位置后,及时采取隔离、降压等措施,第一时间控制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保障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他们处置的险情不止一处。在此之前的早晨7时许,随着郑州地区雨势增大,义马园区管道分公司立即启动雨季“三防”应急预案,组织全员提前到岗,应急物资检查、管线管道巡查、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接续展开。上午9时,发现荥阳段小里河输气站附近河水涨势过快后,该公司科学研判、果断决策,立即关闭站场所有燃气输配阀门,切断所有电源,并组织所有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关阀、断电、撤人整个过程用时5分钟,而在20分钟后雨水就淹没了整个站场。“如果人员晚撤离一会,后果不堪设想。”提到当时的情形,输气站职工孙健心有余悸。

险情只要不消除,安全弦就始终紧绷着。当天上午9时15分,接到汜水河水位急涨的消息时,义马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鲁军正在赶往现场的途中,电话里,他仔细了解现场状况,在统筹研判雨情、水情后,第一时间下达停气降压指令。随后,汜水河上游干线阀门陆续被关闭,郑州方向用户也第一时间得到该公司的停止供气情况,有力保障了双向安全。

履职尽责,全力增加电煤供应。当前,保证电力的持续供应是抗洪救灾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煤炭生产企业,河南能源谨记责任使命,主动肩负起电煤供应重任,全力以赴支援抗洪救灾电力供应工作。

7月17日以来,河南能源多次组织采、洗、销等专业召开专题现场办公会,成立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对生产、提运、仓储和发运系统开展全方位排查,排定最优储运方案。

国贸集团末煤销售处处长游敬威介绍说:“为确保省内电厂生产需要,河南能源一方面减少了原煤入洗、全力增加电煤产量,另一方面暂停省外高价煤炭销售,全力支持省内电煤供应。也就是说当前不能算小账了,要算抗洪救灾这笔大账。”

数据显示,7月1日~21日,河南能源累计发运省内统调电厂电煤73.91万吨,当月合同长协进度履约率135.54%。7月21日,受暴雨天气和铁运停运影响,当日省内电煤产销量均大幅降低,当日电煤产量3.45万吨,省内电煤销量2.9万吨。7月15日~21日,共供应河南省内电煤37.76万吨,日均发运5.39万吨(日均要求5万吨以上),完成省内电煤长协合同及省政府要求,尽到了国企的责任和义务。

为提高防汛救灾能力,永煤公司防汛指挥部统一组织调配,从救护大队、保卫处、龙宇机修抽调70人组成了永煤防汛应急救援队,随时准备应对各单位和永城市市区及各乡镇应急抢险任务,护卫一方百姓平安。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鹤煤公司主动参与地方防汛救灾,提供两台WQ200-50排污潜水泵,支援地方排污抢险工作;全力克服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实现每天装车、发运电煤不少于4000吨。

7月21日,随着暴雨持续,鹤壁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Ⅰ级,鹤煤热电厂周边的后小屯村陆续被洪水淹没,广大村民一时没了去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厂紧急设置两个临时安置点,为转移群众提供应急避难场所,并贴心地为他们准备了食物和饮用水。

汛情就是命令。7月21日,在得知获嘉县共产主义渠有决堤风险的消息后,新乡园区防汛抗洪救涝小队第一时间赶赴抗洪一线,全力维护大堤安全。目前,城区积水已正常外排,内涝现象明显缓解。

汛情汹汹、人人关注。商丘新材料园区国龙新材料公司将防水专用沙袋、防水雨布、雨衣、手电筒、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等防汛物资和生活用品运往郑州,以实际行动支援省会防汛救灾工作。

防汛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责任与担当。国龙物业全员24小时在岗值守,垒沙包、清积水,抢修设备、抚慰业户,竭力保障业主财产和人身安全,用实际行动答好“防汛”答卷。自21日以来,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国龙物业所辖四个项目经受住了考验。其中龙宇国际、绿城怡园两个项目在相邻项目发生雨水倒灌断水断电的情况下,及时建立了一个小型避险所,方便妇女儿童及避险人员用水用电。

当前,汛情还未结束,河南能源广大干部职工依然坚守在抗洪一线,一刻也不懈怠。

(肖雪  李 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