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应用电力指数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3日1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2日,《兰考县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专题分析报告》编制完成,报告在分析兰考县基本经济情况和乡村振兴电力指数的基础上,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农业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发展建议。这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积极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以兰考县为试点,探索开展指数在乡镇层级深化应用,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电力大数据在河南民生经济领域的应用,在总结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应用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构建了表征农业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程度的“三位一体乡村振兴电力指数”,着力为乡村产业布局、乡村电气化水平、农村空心化程度提供量化分析模型和工具,为政府确定投资导向和产业扶持提供决策辅助,为河南“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助力赋能。

电力作为农村覆盖最广、服务体系最全的能源,与农业生产、农村产业、农民生活紧密相关。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立足河南农业农村大省定位,深入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应用,找准乡村振兴量化切入点,通过乡村133个类别用电数据与农业、产业、农民生活关联度分析,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数分析模型,优化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测算程序,为乡村振兴实施成效提供量化评估工具。同时,通过乡村振兴电力指数分时、分项的对比,多维度量化展现乡村振兴当前发展水平、近年发展速度和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综合施策精准度,助力农村地区补短板、强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高效,辅助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目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应用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支持县域乡村振兴工作举措已被河南省乡村振兴局通过《乡村振兴动态》在全省通报推广,并报送至国家乡村振兴局。(陈轶慧 邵永刚)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