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教学,促进后进生的正向转化

2021年05月13日10:05

来源:大河网

我们时常会看到,在小学班级里,总有那么几个大声喧哗、制造课堂混乱的“捣蛋鬼”;在中学教室里,总有几个昏昏欲睡的“小瞌虫”。难道他们都是来学校混日子的“和尚”吗?他们都是天生不爱学习!也不喜欢学习的“后进生”吗?答案,非也。他们正是这群由于心智发育、发展落后于同龄人,没有形成较好学习力的后进生。那么该如何促进这些后进生的正向转化呢?  

打破传统教学,不搞‘一刀切’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以知识传授为主,‘满堂灌’。教师在课堂上‘神采飞扬,激情澎湃’,学生思绪早已飞得很远很远。甚至当下课的铃声响起之时,有些老师课还没讲完,‘意犹未尽’。此时,学生在消极、被动地接受知识。

对于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他们所听的课一样,作业一样。因此,对于后进生,这可谓苦不堪言,艰难地听,吃力地写,效果可想而知。这样也会导致优者更优,差者更差,何来正向转化?早在春秋时期,我国的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它对于今天的教育教学同样适用。因为学生个体有差异,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要因时因势利导。

因材施教,梯度教学

像我们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由于客观因素的制约,一个班有五六十个孩子的现象司空见惯。如果老师上课时走单行线,只针对多数孩子指定一套教学方案,那么后进生势必永远滞留在此。孩子处于不同的阶梯,那么如何让他们有所攀升呢?尤其是后进生,他们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

“教无定法,教学有法”。在教学方面,教师要紧紧围绕重难点,设置有梯度的问题,去展开教学。对于课堂组织形式而言,教师可以采用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有直观到抽象,循序渐进的方法,该方法易于操作。对于后进生而言,此时基础知识的再现与巩固是必要的;也可以情趣教学,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趣味性。这种教学风格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是很多同学乐于接受的,尤其是后进生;也可以采用启发诱导的方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去积极思考,大胆猜测,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此时后进生的思维也调动起来了;还可以进行小组讨论,以起到帮扶和带动后进生的作用。可以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小组(优中差都包括在内),选出一个优等生。待老师点拨过本节课内容之后,让该生在小组内讲解、演示过程。小组内成员也可以针对一个问题各抒己见。相信同学们的思维会在互相讨论与借鉴中升华,后进生或多或少也会有所收获。

在知识的反刍与内化方面。“学而不思则罔”,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让他们在独立思考中去体验事物的发展和变化,规律的提炼与总结。在这个阶段,他们能更清楚自己已掌握的和不理解的。便于后进生对老师、同学、家长的请教与咨询。

在巩固与复习阶段,老师布置的作业,应分为A类(重基础)和B类(重提升)。对于学能落后的学生,老师一定要重基础,抓基础,少而精。学一点儿,会一点儿,点滴积累,滴水穿石。只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相信后进生也会以轻松的心态,去完成作业。而且完成后的那种自豪之感也会油然而生。

在反馈与总结阶段,比如老师在学校做阶段测评时,可以分A卷(针对后进生)和B卷(针对普通学生)。每个学生在自身基础上平稳往前发展,这就是进步。当然,对于学期期末的测试可以采用同一种试卷,这样可以让后进生有序参与竞争,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家长要转变观念,支持‘变革’

在这些许教学变化过程中,需要家长以支持、理解、信任的心态,去体会老师的良苦用心和背后的默默付出。作业分为A、B类,试卷分为A、B类,是根据孩子既有水平进行的梯度教学,是为了让孩子更顺利地完成学业,同时稳步前行。也许,有些孩子的思路突然开窍了,也可以突破后进生的界限,进入到优等生之列也不在话下。

展望前景,利国利民

完成基础义务教育,是每个孩子的权利和义务。但是,如何让孩子平稳、快乐地度过童年,是我们全社会需要深思的一个问题。进行梯度教学,针对孩子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学有所获。那么完成基础教育后,在学生进一步转型阶段,无论是中专生,还是高精尖科技人才,将来国民基础素质都在普遍提升,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大快人心,何不乐哉?

作者:王小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