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媒体的特点与趋势

2020年11月25日15:15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迅速取代传统媒体的地位,占据了公众视野的眼球,其在传播媒介和手段的多样性,为传播和接收信息提供了更多选择。新媒体的快速崛起给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带来强烈冲击。同时,随着新的传播技术快速发展,加快推动了媒体对现有信息生产、传播模式进行转型升级,从而也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然而,与商业媒体相比,传统媒体在构建新型主流媒体和现代传播体系上做的还远远不够,在适应新的信息传播格局,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而改变对已有话语权的掌控方式上还需不断探索和创新。

  新媒体在信息传播的便捷性、既时性、互动性等方面有传统媒体不具备的优势,而在错综复杂的信息传播时代,传统媒体发布的信息更专业、更准确,更加具有公信力,这使其在一段时间内仍是主流而且无法取代。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必须互补、互融,新媒体要在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上有所继承发扬,传统媒体则要在内容生产、品牌传播、技术更新、渠道升级等方面向新媒体靠拢,两者是互相借鉴、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不是相互排斥、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可以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互动、互补、互融。单个媒体的发展在目前已经失去竞争力,媒体只有采用多种传播手段进行深度融合才能胜出。

  1.媒体融合使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媒体往往由于时间、地域和版面的影响,只能将最有新闻价值的信息登载到报纸上,以迎合大众的阅读取向,缺乏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受众的阅读需要。新媒体则不受这些条件的制约,其信息的发布具有容量大、传播广、融合度高、互动性强等特征,既可以发布图文、音视频并茂的多媒体信息,又可以及时收集用户反馈信息,围绕关注热点进行深度延展,使发布的信息内容更加丰富生动。

  2.媒体融合使传播渠道更加畅通。报纸强大的舆论影响力和庞大的受众群体,在信息传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其单一、线性的传播方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将媒体的采编业务集中在一起,组建类似于“大数据信息厨房”的新闻采集中心,遇到重大突发性事件,可及时派出全媒体融合报道组,集中优势资源采访到可供全媒体平台使用的文字、图片、音视频信息,信息厨房编辑部将这些产品进行编辑处理,即可以提供给传统报纸媒体,也可以推送到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从而大大提高信息的传播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

  3.媒体融合使媒体业务更加拓展。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媒体从来都不曾掌握如此强大的话语权,然后这个时代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不创新必将会淘汰。在这种环境下,未来的传统媒体将会逐步成为一个个新型文化传媒集团,主业不再限于“新闻信息产品”,而是围绕受众群体垂直细分的一系列新的业务产品。如,建立自己的大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对用户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根据用户特点和需求进行垂直市场的细分,为用户量身定制出一批优质的信息产品;通过深度分析整合区域内的网络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区域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便民服务产品,用服务和产品抓住用户的眼球,进而占领网上网下的舆论阵地,只有这样,传统媒体的发展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庞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