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5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625.3公斤 计划打造新型农旅综合体

2020年11月12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11月12日,记者从山东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下称“潍坊国家农综区”)了解到,今年10月,位于该试验区的袁隆平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完成产量测评,5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625.3公斤。相比于去年,每亩增产达100公斤。

据了解,袁隆平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下称‘示范区’)项目引进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海水稻种植成功经验,计划投资50亿元。

海水稻?别误解,并非真正生长在海水里,通常是指能够在盐碱地里生长,甚至不惧怕海水短期浸泡的“耐盐碱水稻”。示范区内,种植海水稻的盐碱地土壤PH值在8.7左右,重度盐碱地全盐含量达到15‰以上,具有“缺磷、少氮、钾有余”的特点,通过海水稻种植整合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技术,应用到盐碱地土壤改良,可大大降低土壤盐碱度。大量咸水资源得以利用,也可有效缓解农业生产淡水资源紧缺问题。

与此同时,盐碱地长出的海水稻硒含量是普通水稻的7倍,利于人体健康。值得注意的是,海水稻三产融合示范基地与禹王湿地水系连片发展,通过积极推进水系沟通、苗木绿化补植等工作,加速恢复林、水、苇一体化和物种丰富的湿地自然景观。目前,湿地滩涂景观已初步形成。

据介绍,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致力于做精海水稻产业,做强休闲产业,做大旅游产业,带动养老产业,修复生态湿地产业,打造水稻文创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海水稻种植为基础、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创新为理念、文化为支撑、富民为根本、市场为导向的“海水稻+”新型农旅综合体。

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所在的潍坊国家农综区,是国务院在2018年8月31日批准设立,系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潍坊市具体组织实施。潍坊国家农综区涵盖潍坊全域,包括核心区和辐射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