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企业党建政工工作的思路分析

2020年11月11日15:56

来源:大河网

  摘要: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党建政工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决定着企业能否健康、持续地发展。虽然很多企业已经对党建政工工作非常重视,但是受诸多因素制约,多数企业的党建政工工作的开展表现出较多的问题,影响到企业党建政工工作的效能。文章从企业的视角,探究高效展开党建政工工作的创新思路,并探究其实施路径。

  关键词:企业党建;政工工作;思路

  引言

  自我党成立以来,我国相关部门与单位都对党建政工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十分关注党建政工工作内容与开展情况,主要是因通过党建政工工作能够对基层单位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还能在提升人员整体素质的同时,促使基层单位上下整合力量统一目标。但由于部分党建政工工作之中存有问题,不仅无法为基层单位发展提供有力帮助,也无法彻底统一思想、统一目标,这就需要针对党建政工工作实效性进行探析,并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党建政工工作的实效性。

  党建政工工作在现代化企业中的重要意义

  现代经济发展环境下,对于我国任何企业而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是维持社会企业稳定发展、构建和谐发展环境的重要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职能不仅体现在企业日常经营项目任务完成度上,还能反映出企业内部多项领域不同部门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日常建设与管理活动中,基层党组织联合其他岗位部门,对企业重大决策的制定与实施进行有效监督与管理,以此为基础全面保障企业决策的整体科学性,最大程度地满足当代社会经济市场环境实际发展需求。除此之外,由于受到经济发展趋势影响,维持企业稳定发展,通过科学化管理方式为企业创造更广阔未来的主力军依然由企业基层管理人员组成。基于此,我国当代社会企业的首要任务便是全面提高对企业内部基层党组织成员的整体重视度,通过定期培训、科学引导的方式,不断提升组织成员自身岗位综合素质,并以此为基础为其营造一个舒适、和谐的日常工作环境,进而保障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有效性提升。

  加强企业党建政工工作的思路分析

  1.基层党组织设置的优化和完善

  对于现代化企业而言,要想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占据有利位置,提高其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就必须要正视企业内部的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在具体开展中,要想保证内部政治思想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必须要将基层党组织在其中的作用、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与此同时,这也是现阶段可以为全体员工提供有效支撑力的重要前提条件。因此,对于企业内部现有的组织体系而言,必须要积极创新,实现对现有组织方式的不断完善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在具体开展中的活力、创新力可以得到有效强化,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坚持“人本管理”理念

  社会发展的同时,加快了经济转型的步伐,随之而来的还包括“人本管理”理念。“人本管理”是新时期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着重突出的管理方式,同时它也是推动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为使之深入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应注意在党建政工工作中融入该理念。特别是在企业制度不断健全过程中,体现出“人本管理”独有的意义。企业的成长过程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发展与适应意识,在不断学习与不断进步过程中,顺应社会“人本管理”理念的发展潮流,并将其拓展到党建政工工作中去,注重人本管理全新理念的树立,切实结合企业自身运行情况、发展情况、革新情况,将企业开展党建政工工作思路的核心,置于“人本”相关的管理中去,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相关制度的完善、基于人本管理的不断探究等,将质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品牌—企业的市场知名度、效益—企业的发展命脉,与企业党建政工工作高度契合,展开有序的党建政工工作。

  3.企业日常经济运行中融入党建政工工作

  企业自身内部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党建政工工作的整体完成效果,换句话说,便是企业的日常经营效应能否有效提升,其重要的前提基础任务便是构建完整的内部党建政工工作体系制度,在日常运用中逐渐融入与完善。例如,企业可以通过科学化方式,将内部党建政工工作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活动有效融合,对内部党建政工工作进行创新,营造良好的党建文化建设发展环境,在充分提高政工整体工作质量的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收益。与此同时,当代社会企业在开展党建政工工作的过程中,还要不断提升企业党组织成员的服务意识,以合理的方式构建完整的服务价值观,让企业员工对党建服务宗旨与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与掌握,并将其运用于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不仅如此,还要学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在党政建设的合理引导下结合政工工作实际内容,帮助企业提高日常经营效益,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4.制度完善,效果提升

  完善的制度是工作实效性的基础和保障,对于党建政工工作也是如此。面对传统党建工作中由于缺乏完善的制度体制和规范形成的工作效率低下的局面,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者必须予以完善。结合当前政治发展形势和单位实际,有针对性的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和修订。明确员工党建政工工作职责,提高责任意识,加强规范性等管理制度的培训,帮助员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从思想和行动两方面不断提升,确保党建政工工作的开展的专业性、规范性、科学性,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党建政工工作实效性的稳步提升。

  结语

  综上所述,若想让党建政工工作具备一定实效性,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需要长时间循序渐进,并站在基层员工角度解决问题,促使其能够主动参与到党建政工工作之中。但大部分党建政工工作存在缺少工作正确认知、相关制度不够健全,以及所用方式脱离现实等问题,以上问题会限制党建政工工作核心作用。因此,可以通过加强认知程度、健全相关制度、转变所用方式等有效方法,从而在切实解决党建政工工作中主要问题的同时,全面加强党建政工工作的实效性。(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李若宸)

  参考文献

  [1]穆玉娇.探索党建政工建设工作的创新思路和实效性[J].现代企业文化,2018(26):94.

  [2]梁跃跃.提升党建政工工作实效性的优化路径及策略分析[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9,000(008):792-793.

  [3]马旭明.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政工干部的定位与职业发展[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1):26-28.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