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搭建惠民平台 提升无主管楼院“管家”能力

2020年11月09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份以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社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既定目标,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联席统筹城乡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动力,发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整合资源能力优势,建立聚焦民心党建+、活力党建+等多项措施,探索文化党建+工作新措施,努力把西大街联建片区的11个无主管楼院建设成为和谐有序、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一、出实招,激发党建活力“两步走”。首先,选优配强干部统筹组建“红色管家”团队。吸纳社区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等骨干群众组建“管家”团队,使其发挥余热,让党组织覆盖到“神经末梢”。“阵地党员”管家式为社区各项工作行走在一线,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破解无主管楼院234条社区管理难题,为西大街无主管楼院健全社区共治,注入红色力量。其次、引领制定社区党员管理教育方式从“一锅烩”到精准“分类管”。精准“定盘”性的开展党员六类管理(即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式”管理、离退休党员“余热式”管理、流动党员“风筝式”管理、失联党员查找式管理、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阵地党员的政治素养显著提高,精神面貌得到改观。

二、办实事,聚焦民心党建“一线牵”。近日,区人社局党总支号召党员能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西大街联建片区统筹开展“技能培训你我他,社区楼院靠大家”主题党日活动。为确保活动成效,我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居民楼院门卫、保洁、电工气焊等岗位的缺失需求,实施就业援助。针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后在本楼院就近择岗的减免学费,激发就业活力,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切实把改善民生的好事办好。此次活动,区人社局收集就业岗位200余个,建卡登记培训的46人,达成就近择岗意向17人。减免学费14628元。现场共发放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宣传材料800余份。

三、干出成效,画好党群同心圆。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改革发展离不开群众智慧。区人社局围绕民治所需,建强阵地,在同心协力中推动发展,充分提升楼院“管家”能力,有效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实现三者良性互动,切实为无主管楼院的社区治理提供人力资源与社会资源保障。

下步工作中,区人社局将积极探索文化党建+,依托文化铸魂,着力引领社区居民弘扬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居民崇德尚善共建共荣社区楼院居民命运共同体。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实现现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社区治理新理念。进一步增强居民深度参与拓新文化楼宇创建和街区就业创业双提升,切实“管家”履职,最终达到社区“鼎”治,为擦亮强富美高管城回族区新底片展人社担当,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管城贡献。(郑州市管城区人社局   刘晓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