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

2020年11月09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并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这一思想成为我国共产党长期贯彻落实的指导思想。同时,党的十九大也对该指导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阐明,并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把它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理念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进一步明确其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因此,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就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当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运用唯物史观对当今时代格局和中国社会历史实践的新的判断和新的总结。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当前依然要推动全党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2017 年9 月在中央政治局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 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时代,就是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时代,是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时代。进入21世纪后,西方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各领域屡屡爆发危机,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表明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并未得到缓解,而是以各种形式在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环节不断地暴露出来。

  中国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下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现了国家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建国后中国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并确立了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宏大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则,又从现阶段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则与我国现阶段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则在我国现阶段的具体实现形式。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世界格局的新变化,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挑战。国内外的形势不断变化,越发严峻,世界格局也进入了大变革和大调整的时期,全球性问题出现比较频繁,国家面对的外部环境也日益复杂。新时代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后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历史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在新时代下的具体历史实践的产物,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庞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