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国内“大循环” 蒙牛助力构建中国乳业‘双循环’新格局

2020年11月03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10月30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指导、《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为主题,探讨了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提升乳企的产业新水平及品牌价值,借力资本市场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价值等议题。在活动上,蒙牛集团获颁“2020最具社会责任奖”。

在主旨演讲中,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中国乳业已经跻身世界乳业第一阵营,中国正在从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加速迈进,抵御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推动国际战略稳步前进,关键就是夯实国内市场和资源、充分发挥内需潜力、不断完善国内‘大循环’。”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发表主旨演讲

立足国内“大循环”跻身世界乳业第一阵营

近十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已经发展为全球规模第二、增速最快的乳品市场。在强劲内需驱动下,中国乳业快速实现品质升级、品牌升级,一批中国乳品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李鹏程看来,这构成了中国乳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借势再迈进的有利条件。

资料显示,在全球奶业8强中,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业领军企业实现了多年来的持续稳健跃升;在全球奶牛养殖10强中,蒙牛战略投资的现代牧业、圣牧高科等2家中国企业成功入围。这意味着,中国乳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迈入了从加工层面到养殖层面的第一阵营,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其关键就是推动产业和企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培育竞争的新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首先需要牢牢把握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李鹏程表示,“目前,蒙牛正在推动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其目的就是为中国乳业抢占‘标准与科研高地’‘智能制造高地’‘交易平台高地’和‘组织与人才高地’,立足国内‘大循环’,推动构建乳业‘双循环’的新格局。”

发挥龙头乳企引领作用打造“中国制造”金字招牌

今年,在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的影响下,中国奶业不仅经受住了疫情冲击,而且率先实现了快速复苏。

“在整个消费品领域中,乳业是复苏最快的行业,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乳品行业发生了公众健康观念、饮奶常识快速提升,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日益增大四方面的变化,”李鹏程认为,“企业必须要紧紧把握品牌和创新两大法宝,同时,要做好奶源建设、数字营销、业务整合等方面的工作。”

但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乳业也迎来诸多新挑战,国际化发展之路也因此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市场萎缩、消费下滑,供应链的稳定也受到冲击。对此,中国乳企必须提高把握国际规则、市场开拓及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些能力,中国乳业才能从容不迫、笃定前行。

当前,乳业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金字招牌。中国乳企要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占据先机,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谋求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对于头部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开展海外的资源、产能、市场布局,构建更稳固、更可控的全球产业链。

践行社会责任树立中国乳业社会责任标杆

在活动上,蒙牛集团获颁“2020最具社会责任奖”。近年来,蒙牛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公司运营目标的融合,围绕经济、社会及环境深入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今年疫情期间,蒙牛捐赠7.4亿元款物全力助力抗击疫情,彰显了乳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蒙牛集团获得“2020最具社会责任奖”

在带动产业扶贫方面,蒙牛探索出“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多元扶贫”的蒙牛特色模式,发挥产业优势,围绕“以奶带农”为核心,推动乳业产业链完整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牧民技能提升、就业增收;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蒙牛通过开展“打造质量安全管理体系3.0”项目,推动采供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在保障员工健康和福利方面,蒙牛启动“员工幸福计划”,全面覆盖员工食、住、育、孝、医、贫面临的问题及需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蒙牛以“守护人类与地球共同健康”为愿景,逐步完善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树立了全球领先的乳业责任标杆。

李鹏程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蒙牛将进一步提升品质、做强品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生产出‘更多营养、更高品质’的乳制品,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