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拳十举措,力推煤炭板块改革

2020年10月28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7日,河南能源国企改革再出重拳,推出深化煤炭板块改革第一批10项举措,在充分授权放权、保证安全生产资金、全面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全面助力企业改革制度落实落地见效,确保实现稳定运营,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益。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拳十举措,力推煤炭板块改革

在充分授权放权方面:

一是下放煤炭销售权。煤业公司煤炭销售权全部下放。其中,省内煤业公司本部煤矿的商品煤在集团公司指定平台统一定价销售。二是下放设备采购权。关键重要煤炭设备由煤业公司在集团公司确定的战略供应商目录范围内自主采购,其余煤炭设备由煤业公司完全自主采购。三是下放干部管理权。集团公司管控煤业公司管理人员职数,负责煤业公司班子成员任免。集团能源管理公司党组织负责煤矿正职管理人员备案,其他管理人员任免权力全部下放煤业公司。煤业公司对生产经营矿井班子及中层管理人员全部实行竞聘制、契约化、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度。四是下放用工管理权。集团公司管控煤业公司劳动定员和全员劳动效率,其他用工管理权由煤业公司自主实施,并确保按期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全员劳动效率考核指标。

在保证安全生产资金方面:

一是保障安全生产刚性支付。煤矿安全必须的安全装备、灾害治理、塌陷治理等所需资金要保证及时支付到位。二是保证经营刚性支付。保证煤矿正常运营必须的人工费、材料费、电费、维修费、铁路运费、税金、后勤服务费等所需资金及时支付到位。三是保证工资正常发放。优先保证正常经营生产煤矿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四是强化增盈减亏激励。煤业公司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制定、完善和落实增盈减亏超额分享激励措施。

在全面强化监督管理方面:

一是压实改革责任,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财务、法律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大监督机制,实行动态监管,跟踪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改革管理举措落地见效。二是提升执行效能,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强化对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的监督,确保生产经营安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