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主题化教育改革的中职政治思想教育课程探讨

2020年10月23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中职政治思想教育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基于主题化教育改革的视角,能够保证课程内容选取的更为科学实际、课程教学方式变革方向更加明晰、课程教学活动的转化更为具体。因此,教师在此项工作落实过程中,必须对以上提到的几点进行重视。

首先,是对课程内容进行选取时,必须保证其新颖性,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教师可以增加实事案例的素材比例,并配合多媒体教辅设备在课上进行播放。一方面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这种直观的教学方式能够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进而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产生更为深刻的记忆。

其次,对课程教学方式进行变革。课程教育的改革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摸索与总结。同时,在现存的教育制度问题基础上,明晰改革方向、明确教学工作中的改革重点,全方位的对主题性道德教育工作进行探究。同时,还要从整体规划角度出发,保证教学工作的改革速度,并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让学生在思政教学过程中可以彰显自身的主体地位,与教师共同塑造思政教学活动的落实形式。

最后,教师要对课程教学活动进行科学转化,最好的教学方式便是寓教于乐。因此,教师必须采用隐性教育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改变与影响,但首先要保证学生在课程教学实践活动中拥有更高的参与积极性。所以,教师应该将思政教育这种理论性较强的学科进行实践性改变,增加实践活动的比例。让学生以亲身参与的方式进行学习与体验,这不仅能够提高学习效率,还能适应素质教育方面的要求。(河南省邓州市卫生学校党委副书记 丁亚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