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创新探讨

2020年10月22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师型”教师是指中职学校参与授课的教师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工作能力,与一般的教师相比,还具有专业技能证书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这类“双师型”教师在中职学校教育中不仅可以给学生进行较高水平的授课指导,还可对其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较为贴合实际的帮助。

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创新工作应注意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健全“双师型”教师激励机制。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如果不将激励机制进行重点完善,中职“双师型”教师就可能在自我提升中无法得到保障。对于普通教师来说,想要成为“双师型”教师,任重而道远,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才能让自己的理论基础水平与职业技能都达到教学、指导标准。因此,学校必须对此类教师的工资、津贴以及奖励制度进行科学调整,保证“双师型”教师拥有更优厚的待遇,促进教育分配制度的公平。其次,要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进行提升。作为中职院校的教师,必须从思想认识上转变对“双师型”教师的观念,并认识到从普通教师转变为“双师型”教师的重要性。尽量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进学校的培养中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对自身的知识结构边界进行不断扩展。同时,院校还要依据当前各个专业的职业发展来对教师的技能培养进行培训、研讨、交流,让教师可以对行业发展动态进行全面了解。

在实践过程中,中职学校可以先将教师派遣到企业中进行定岗学习,教师在定岗实践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对企业的生产文化管理进行全面了解,还可直接参与到企业的产业升级、产品研发、技术开发等实践活动中,这不仅有利于让教师得到更多通过实践活动检验理论知识的机会,也能够让中职教师的岗位认知和实践技能得到全面提高,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为学生提供更为科学贴合实际的指导。与此同时,中职院校还可以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课题,让教师在项目实践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河南省邓州市卫生学校党委副书记 丁亚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