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舆情监测工作 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2020年10月15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各类风险问题的聚集地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5G技术商用应用和“信息茧房”的出现,使得热点舆情可能瞬间实现跨平台传播,应急处置难度不断加大,很容易给企业造成舆论危机,从而导致企业品牌声誉受到影响,造成企业信用危机。
        如何做好舆情监测工作,从而有效防范化解企业舆论危机,助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就是作为舆情监测工作从业人员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首先,作为舆情监测人员要对舆情和舆论有较为客观的认识,对舆论关注的四大类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认识,充分认识到舆情监测的重要性,不能对舆情置之不理,也不能反应过度激烈。
       其次,要建立科学的舆情危机管理体系,构建完善的舆情分析研判、危机分级管理、媒体沟通应对、舆情引导、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制度,保证舆情信息沟通的及时准确,确保舆情信息从发现、报送到处理全过程的有序进行。
       第三,做好企业突发负面信息的监测、预警、研判、回应、沟通、应对、处置等工作。借助专业技术手段,增强舆情信息监测,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发生、谁处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企业的不良舆论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控制。建立有效的企地沟通和媒体沟通机制,统一协调,以官方发声为主,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最后,按照“解决第一位,舆论第二位”原则,做好舆情后续引导回应。抓住舆情回应的时机,力争第一时间成为突发事件的核心信息源,给公众良好的“第一印象”,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速报事实、慎报原因、谨慎定性、善待媒体、善用自媒体平台,建立全方位的信息公开渠道,积极维护好企业的品牌形象。(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黄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