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集体起立”到“重新坐下”三门峡戴卡轮毂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完美收官

2020年10月01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建立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是国有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近年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勇当改革“排头兵”, 通过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大胆开展了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工作。

9月25日至26日,河南能源所属企业三门峡戴卡轮毂组织开展了生产副总、采购副总、行政副总、总工程师、财务总监共5个岗位的市场化选聘工作,这意味着该公司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了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

三门峡戴卡轮毂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对记者说道,国有企业改革关键在干部,成败也在干部,改革首先要从干部做起。

为此,这次选聘采用了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鼓励企业内部人员参与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竞争和选拔,其中经理层成员“集体起立”,自愿放弃原有身份,真刀真枪上台比拼。另一方面坚持科学合理、公平、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全国发布招聘公告,以英雄不问出处的胸怀,为每位参加竞聘的人员提供相同的竞争机会,变相马为赛马。

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原经理层的“集中赶考”对三门峡戴卡轮毂来说都是第一次。慎重起见,该公司在专业律师事务所的辅导下,专门制订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工作方案,并委托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人研究中心负责公司职业经理人选聘的考评组织实施。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创新,就是要改革授权经营机制,赋予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权利。同时畅通身份转换和退出通道,确保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据了解,三门峡戴卡轮毂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控股子公司,是我国铝合金汽车轮毂制造行业中规模较大、设备先进、技术领先、品种齐全的大型生产企业之一,其新厂产能规模达到了400万只/年。 (李静 黄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