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持之以恒”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2020年09月30日14:47

来源:大河网

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根本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体人民,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承担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任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一、持之以恒固根本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掌握主动权、打主动仗。这要求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丰富和创新学习内容形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的学习引导作用等方面下功夫。

二、持之以恒守阵地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社会思想的分化、敌对势力的西化、主流价值的淡化、网络阵地的弱化等问题危机前所未有。只有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占领主流舆论阵地,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才能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大力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毫不放松地加强对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敢抓敢管,不当“绅士”当“战士”。

三、持之以恒聚力量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着眼于价值理念,并使之保持可持续性,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综合运用新闻宣传、媒体宣传和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宣传思想传播的方式方法,用鲜活的形式让广大干部职工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传得远,切实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改革认同、增强发展自信,凝聚起奋发向上的强大合力。

四、持之以恒夯基础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根本在人才,根本靠队伍。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必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人员的选拔任用,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斗”到点子上、“争”在关键处,切实加强对工作上的领导和业务上的指导,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切实配备工作人员,努力打造一支在意识形态工作实践中勇于挑重担、啃硬骨头,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黄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