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铸安全 提升服务为旅客

2020年08月19日10:44

来源:大河网

  郑州客运段温州车队结合自身实际,在实施“百日攻坚”活动中,坚持以现场作业标准、职工劳动纪律、防洪安全、三室作用发挥、职工教育培训、关键时段和处所、应急处置、风险管控以及现场安全等重点工作开展安全检查活动。在全体260名干部职工中形成了人人保安全、人人学业务、岗区防隐患的良性安全生产格局,车队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使“百日攻坚”活动真正融入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

  深入宣讲 铸牢安全思想防线

  “百日攻坚”活动,为车队和党建工作触入了新的载体,为把这项工作贯穿始终,与党建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车队从抓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上入手,深入强化“百日攻坚”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时代感,形成了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模式。

  首先,在车队管理干部上筑牢“百日攻坚”活动的思想防线。利用学习、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层层发动,层层宣讲,通过段局域网、《工作动态》、《官微》下发了 “百日攻坚”通知,车队完善了《安全分析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安全包保制度》、《职工思想分析制度》等相关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百日攻坚”活动的实施;用机制来落实“百日攻坚”活动的措施;用考核来检验“百日攻坚”活动的成果;用行为来诠释“百日攻坚”活动的内涵。做到了发动到位、宣讲到位、目标到位,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其次,在 “百日攻坚”活动中,车队党总支召开了安全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生产管理、思想意识、工作作风抓起,确立了抓安全必须解决“逐级负责、首问负责、岗区负责、怎么负责、负什么责”的工作思路;坚持从现场抓管理,从管理抓作风,从作风带队伍,从队伍抓控制,切实通过逐级负责制的落实,夯实现场作业控制,达到“百日攻坚”活动的目的。

  制度激励 建立考核评价体系

  在“百日攻坚”活动中,车队党总支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安全意识,使党员在安全生产中最大限度地发挥生力军和典型辐射作用。

  针对所担当的郑州至温州K1240次列车,运行横跨河南、安徽、浙江三省,里程1479KM,运行时长21小时18分,由于沿途各站客流周转量大,旅客上下车时间点好,颇受旅客的喜爱,是豫东和安徽两省前往温州就业农民工的首选列车。

  车队党总支召开安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干部添乘发挥作用,添乘检查本着“有利于安全生产、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考核管理”的原则,明确每趟车的关键岗位,如:办公车、软卧车、广播车、餐车、行李车、五个关键岗为重点岗位。并对这些岗区进行细化,明确责任,车队及时制定了 “百日攻坚”活动及5020星级评定工作考核标准,对星级评定实行月考核,分为一、二、三,三个格次进行公示。车队党总支将“百日攻坚”活动和“创岗建区”结合到了一起。要求党员在岗位上做到“五带头”。即:一要带头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二要带头查摆安全问题;三要带头提高业务;四要带头按标作业;五要带头争创先锋岗区。明确责任,严肃追究,凡党员在“百日攻坚”活动中发生违章违纪或安全问题的,取消党员评先推荐资格和星级评定资格。

  层层联控 密织安全预警机制

  为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活动,车队抓班组,总支抓支部环环相扣,支部委员包重点人,自上而下形成了包保控制网络。包保干部对每趟象检查一次,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月考核,并对“百日攻坚”的落实情况每月进行公示。活动开展以来总支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中、切实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党员队伍优势。

  车队每周一通过队务会对实施“百日攻坚”情况进行通报讲评,从中分析问题、发现隐患,及时把握安全生产发展变化的动态和趋势,找准安全存在的关键性、安全共性问题,从而研究制定车队在安全生产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确保旅客列车安全。(张吉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