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

2020年06月17日09:14

来源:大河网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新媒体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各行各业都开始寻求在新媒体领域中获得自己的发展天地,并且积极致力于思想意识的转变,通过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更好地强化单位向前发展的生命力。这是新媒体时代,所有单位和企业都必须要高质完成好的一项基础工作。

  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思想是一切工作第一顺利开展的源头和基础。因此,单位有必要设置具体的部门以及具体的工作人员来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的创新工作,要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该有的位置上面来,而且要将思想政治理念的创新工作做在前面,将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落到实处。

  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发展水平

  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之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都开始朝着数字化和信息化方向进行改革和优化。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更多的是针对人们的思想和精神领域,但是,其也应该充分借助先进信息技术的力量,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起单位内部的思想政治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来进一步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与创新。此外,还要将线上与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秉承人性化的创新与改革原则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的创新与改革是一种必然趋势,但是,其要想实现理想的创新和改革效果,其还必须要充分考虑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内心想法,切忌强制性的进行创新和改革,而忽略了员工的感受。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的创新与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站在政治高度上去科学处理单位员工的需求,要尽可能多地去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时刻谨记要秉承人性化的原则,让员工心服口服。

  四、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的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需要建立起长期的发展规划,制定出完备的工作方案。所以,在开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的创新之路之前,一定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单位原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要充分考虑清楚各方面的内容和因素,做好权衡利弊工作,确保未来所要落实的各项方法和策略都是有据可依的。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顺势而为。但是,在将更多先进和新颖的方式引入到实际工作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需求。(庞菲)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