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文化研究力作 “河南大学考古中原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2020年06月10日12:33

来源:河南大学网

  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摇篮,河南作为摇篮里的一颗明珠,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为进一步探究黄河文明发祥及其历史演进,作为以黄河文明及沿岸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机构,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开展了丛书的研究和编撰工作。第一批丛书包括《考古郑州》《考古洛阳》《考古安阳》《考古开封》四部。

  “河南大学考古中原系列丛书”由“古都系列”和“历史文化名城系列”组成,其“古都系列”的《考古开封》、《考古郑州》、《考古洛阳》、《考古安阳》已由科学出版社于2019年岁末出版发行。其主编是黄河文明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春迎和河南大学文物馆馆长、研究员吴爱琴。两人都曾长期在开封文物战线上工作,既有丰富的田野考古工作经验,又有较深的学术造诣,由他们担纲执笔,确保了本丛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其中刘春迎教授曾担任开封市文物工作队队长、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等职,近年来多部著作问世。

  “河南大学考古中原系列丛书”的重点在于利用河南省四座著名的古都以及诸历史文化名城历年发现的重要考古资料,以时间轴为脉络,揭示出特定地域内不同时期文物遗存间的相互依存和发展演变关系,展现当地历代重要城址和区域文明历史变迁的轨迹,归纳出各个时期、各个城市、各个地域的黄河文明特征与时代贡献,从而进一步阐述生活在中原地区黄河流域的先民们如何利用黄河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创造出灿烂辉煌的流域文明。此系列丛书的出版将对河南、黄河中游地区乃至全国的考古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