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巡察:三进家门,只为一件事

2020年06月05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姐,二蒙和紫蒙的证办好了,你等会儿就给咱村里说,抓紧时间把俩孩子的残疾人补贴申请一下。”“感谢感谢。真是太谢谢你们巡察组了,我正发愁咋去郸城拿呢。”郸城县南丰镇刘胡行政村王小妮激动的搓着双手,红了眼眶。

  事情还得从日前郸城县开展的第六轮巡察村(社区)说起。

  4月22日,郸城县第三巡察村(社区)组巡察干部王宁宁在巡察南丰镇孙楼行政村走访时,第一次来到贫困户王晓妮家,丈夫外出打工,三个孩子老二已经10岁了还在上幼儿园,小儿子8岁了,一直不长个儿。带着疑问,王宁宁慢慢地的与王小妮拉起了家常,小心地问她有没有想着去给孩子检查一下身体,找找原因。王小妮长叹一口气说:“你看看我这样也就知道孩子.......”

  坐在旁边的王宁宁一边翻看着王小妮的残疾证,一边悄悄打量着这个不足1.2米的身高的母亲,心情五味杂陈。

  她宽慰王小妮道:“你的情况可能是小时候生病没有及时治疗才落下的后遗症。现在咱们的政策好了、医疗水平也上去了,为什么不去给孩子检查检查呢,很多的病都有一个最佳治疗干预时期,错过了到时候后悔也晚了。”

  王小妮又叹气说:“虽然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给了低保、小孩上学也不要钱,但是孩子他爸不在家,我也不知道去哪给孩子检查,再说检查一下得多少钱啊。”看到王小妮的顾虑和胆怯,王宁宁鼓励她说:“大姐你不用怕,咱们县残联和医院都有合作,专门为困难群众定点检查,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帮你咨询一下。你担心的检查费、办证费这些应该都有办法解决的。再说去检查一下,有病治病,没病最好。而且万一有病了,各项医保政策都能帮助你,到时候二妞妞和老三治疗、上学,也都会有政府的支持。”

  看着王小妮渴望的眼神,王宁宁当即给县残联办证室进行了联系,介绍了她们的基本情况。然后,她将了解到的鉴定程序、证件材料、详细地点、专家坐诊时间等事项对王小妮进行了一一交待。临走前留下了电话号码,并再三叮嘱她一定要带孩子去,如果有困难了就打电话给她。

  走出王晓妮的家还没来得及感慨,身边的同事就笑着说:“宁宁,咱们走错村了,这个是后孙楼,胡同南侧是孙楼。不属于咱们的巡察范围。”

  王宁宁呵呵一笑:“走错了村,办对了事儿,这个错值啦。”

  4月24日,接到县残联带专家来南丰镇流动办证消息的王宁宁第二次来到王小妮家里,帮她整理了户口本、身份证和有关资料,并再次告诉她这次是专家来的,又是免费检查,一定要让专家好好给两个孩子检查鉴定一下。看着小妮开着三轮车奔向官路,王宁宁顿时觉得松了一口气。

  5月29日,王宁宁第三次来到王小妮家,把刚办理好的残疾证给送回来了,并留下了郸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联系方式,叮嘱王晓妮一定要打电话咨询孩子上学的事情。出了王晓妮家,王宁宁想到她充满希望的眼神,内心压抑不住的高兴,没想到自己的失误,却解决了群众的忧心之事。真是“无心之矢,意外之喜”。

  “巡察工作就是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不仅要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要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烦心事和难事,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像王宁宁这样的‘粗心’巡察干部,值得表扬。”县巡察办主任侯志邦说。(马立国)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