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淇滨民宿拉动旅游新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9日17:09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初夏时节,位于河南省北部淇河畔的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白龙庙村,绿意葱茏,花香四溢,古朴的小村落呈现出一派山野风光,连片老屋改造成的山居民宿,吸引了不少游人度假休闲。

  白龙庙村原本是一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村子常住人口仅剩下些老人、留守儿童,渐渐变成了“空心村”。

  近两年来,鹤壁市淇滨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利用淇河及周边秀美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等资源优势,将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一条彰显淇滨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全面实现农村产业“强”、生态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生活“富”。

  2018年,当地政府实施了白龙庙村旅游扶贫项目,引进有关旅游公司以项目和村内基础设施入股,共同发展白龙庙五号山谷民宿旅游开发,带动白龙庙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当地将多户老房屋改造成山居民宿对外迎客,吸引了不少“城客”度假。在山坡上修筑的无边泳池俯瞰美如瑶池,成了“网红”打卡点。

  上峪乡人民政府乡长高治海介绍,通过山谷民宿项目的开发,极大的促进了白龙庙村脱贫攻坚工作。首先,经过专业评估公司对原房屋进行评估,以房屋入股项目,户主每年取得租金分红。其次,村内劳动力可以就近务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用工19人,其中贫困户2人,每天工资100至200元。此外,村集体以旅游扶贫项目和基础设施入股,每年增加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的白龙庙,在节假日期间,游人不断,这座拥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变身“网红”打卡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