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凝心聚力助推开封水更清天更蓝

2020年04月17日2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健)4月17日,浮船挖机、长臂挖机等现代化大型机械正在开封市一渠六河工程南护城河河道进行二次清淤及河道疏通。这是中铁二十局凝心聚力助推“北方水城”开封水更清天更蓝的一个缩影。

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开封市一渠六河工程的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途径龙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台区、鼓楼区,是开封市“十湖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封市“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的前期启动工程。该工程集防洪排涝、修复生态、服务民生、提升城市特色等功能于一体,是以水安全、水系网络建设和滨水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城市水利综合性基础工程。

2016年8月以来,为助力开封水更清天更蓝,中铁二十局开封片区项目部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建立健全环保管控体系,专设施工环境保护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环保工作,做到施工与环保同行。

为减少施工扬尘,中铁二十局在施工现场做到“六个百分百”——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及道路100%冲洗,工地路面100%硬化,拆迁现场100%湿法作业,渣土运输100%密闭,优先选用先进的环保机械设备和工法,并采取现场自行监测、政府环保部门监测两种方式确保施工产生的扬尘、噪音在规定的目标值内。

南护城河效果图

“我们仅在南护城河就一次投入各类雾炮机31台,做到动机械必开雾炮机洒水抑尘。”中铁二十局南护城河项目安全质量环保部负责人张强说,他们对裸露的黄土用防尘布无死角覆盖,目前覆盖面积已达260万平方米,已清理原有建筑垃圾700多卡车,每天清运沿线居民生活垃圾50多立方米,每天安排2台洒水车、6名清洁工全天候清洁已完工路面。

据中铁二十局开封市一渠六河南护城河二标项目副总工王亚明介绍,仅在五一路桥下就清淤2000余方,在惠济河花园街桥至侯庄桥的400余米河道内一次清淤近30000方。同时,按设计要求规范截污,将河道沿线生活污水排入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沿线污水不再流入河道。

工程虽未完工,南护城河已是旧貌换新颜

“涧水河的水真的清了,现在的环境真是鸟语花香。”“是啊,再也闻不到臭水味了,水清了,天也蓝了。”4月17日早晨,正在涧水河岸边散步的开封市民李小佳、张婷边走边说。

据悉,开封市一渠六河中的“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分别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其中,中铁二十局承担了该工程总长度的近40%。工程建成后,将使开封新老城区水体景观连成一体,形成城市生态水系水网,突出开封“北方水城”特色,实现市区河湖连通,把死水变活水、污水变清水,利民惠民,对开封市城市生态修复、河道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