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子弟郑亚敏在大洋彼岸带着美国小学生为武汉加油

2020年03月09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4日从河南能源集团获悉,《人民日报》刊发《“我们想请习爷爷一起吃甜甜圈”——美国卡斯卡德小学师生欣喜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一文,介绍了美国犹他州奥勒姆市卡斯卡德小学的学生春节前在中文教师的指导下给习近平主席制作新春贺卡,习近平主席亲切复信一事。值得一提的是,指导这些美国小学生制作新春贺卡的中文教师是河南省鹤壁市的姑娘,她叫郑亚敏。

当天,联系上郑亚敏的父亲——河南能源鹤煤公司员工郑进才,向他了解郑亚敏的成长故事。

她的学生制作新春贺卡送给习主席获回信

2020年春节前夕,郑亚敏鼓励卡斯卡德小学的学生给郑州市的同龄孩子写信交流。让她没想到的是,几名学生提出想给“很酷的爷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制作新春贺卡。孩子们的热情感染了她,她立即给予全力支持。

这些新春贺卡介绍了卡斯卡德小学四年级中文沉浸班的学生学习中文的情况和个人爱好,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

更让郑亚敏没有想到的是,习近平主席给学生们回信了。2月15日,习近平主席亲切复信,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开心快乐、健康成长,欢迎他们到中国来看看。

“亚敏在微信里和我说过这件事情。看到习主席的回信后,她说她的责任更重了,要更加努力。”郑进才激动地说。

带领美国学生为武汉加油

“长江上边有大桥,大桥边上黄鹤楼,不管风雨有多少,脸上带着笑。喜欢看你的双眼,喜欢看你的眉尖,口罩遮住你的脸,遮不住坚强……”2月24日,卡斯卡德小学的学生用中文演唱的《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大洋彼岸传到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感动了很多网友。这首歌的旋律来自《你笑起来真好看》,歌词由郑亚敏改编。

郑亚敏和卡斯卡德小学的学生随着音乐响起,开始用中文唱《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病毒所有的苦难,通通都吹散;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一样,光芒照亮我们的心房,把病毒驱赶……”他们用这首动听的中文歌曲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在美国的郑亚敏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她想通过歌声为武汉加油,便利用课余时间,将《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歌词进行了改编。

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美国人了解中国

郑进才告诉记者,从女儿和美国学生的歌声中,他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中国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亚敏从小就很努力,并且善良勇敢。她到美国工作后,我们经常用微信联系。闺女通过改编歌曲、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让我很欣慰。《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这首歌的歌词改了5遍,就是希望我国早日战胜疫情。”郑进才心疼女儿所做的努力,也为女儿的努力感到骄傲。

郑亚敏从小在鹤壁长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2014年至2017年,郑亚敏由孔子学院总部派往美国教中文,并且协助美国大学理事会、孔子学院总部进行中文教师培训等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2019年8月,在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的推荐下,郑亚敏再次赴美国任教,成为卡斯卡德小学四年级中文沉浸班的教师。除了教学,郑亚敏还经常参加当地社区举行的中国文化宣传活动,为美国人讲解中国文化,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

“闺女常说,她能从孩子们的笑声和话语中获得自豪感和成就感。她上大学时学的是英语专业,梦想到外交部工作。现在她在美国作为一名中文教师、一名文化宣传志愿者,我感觉也很有意义,我为她感到骄傲!希望她带着家乡的希望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郑进才说。(肖雪 王一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